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委员会成立

清华新闻网7月13日电 7月11日,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召开。大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室内设计教育的发展,探讨室内设计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提升室内设计教育在当代社会中的创新价值与意义。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委员会成立大会线下会场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委员会成立大会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会场出席的嘉宾有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名誉会长、行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刘珝,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张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委员会主任杨冬江,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秘书长王东明,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崔冬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宋立民,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李东禧,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唐旭、韩风、谢明洋、石硕、张熙。150余位来自全国高校设计教育专业的教授、学者通过线上平台参加了会议。成立大会由崔冬晖主持。

刘珝致辞

刘珝在会议致辞中表示,设计教育委员会的成立既是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的大事,也是全行业的大事。设计教育委员会将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积极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团结全国设计教育工作者,探讨中国设计教育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促进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与创新。委员会要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为各个高校搭建交流平台,也希望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委员能够精诚合作,为满足党和国家对优秀设计人才的需求,为提升中国设计教育的国际影响力贡献力量。

张丽发言

张丽在发言中表示,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工作高度重视,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首站参观美术学院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总书记对艺术和设计教育的重视,也是对教育工作者的期待。今天的竞争是知识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协会围绕人才培养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推出1+X室内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考核、在人社部指导下制定室内装饰设计师国家职业技能的行业标准以及举办各项培训和大赛等。今后人才培养仍将是协会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参会的各专业院校都是设计教育的主力,为行业输送了大量专业人才,所以目前成立设计教育委员会,凝聚全国设计院校的力量,时机是成熟的,也是非常必要的。张丽宣读了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关于成立设计教育委员会的决定》并公布了委员会主要领导成员名单。

杨冬江作主旨发言

杨冬江在成立大会上发表题为“面向新时代的中国室内设计教育”主旨发言。他在发言中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此时代大背景下,党和国家对于优秀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新时代需要新的人才,需要发挥设计教育在培育新型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总书记的讲话是教育工作者努力的方向和动力。室内设计是多学科交叉、理论与实践高度融合的专业,当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转折点。教育工作者应重新审视专业边界,在与多学科的交叉互补当中寻找自身定位,对已有教育模式和教育体系进行梳理,面向未来更具综合性、多元性的环境探索教学模式的升级与重构。杨冬江在发言中介绍了国内外设计教育的现状及经验,提出中国室内设计教育需要建立个性化及终身学习的新模式;要形成面向信息时代的专业课程建设的新架构;要完善国际化视野下的理论研究体系。

崔冬晖宣读《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委员会工作条例》

崔冬晖在成立大会上宣读《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委员会工作条例》,明确了委员会的工作总则、组织架构、会籍管理、学术活动工作制度等重要内容。

会议公布了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及副主任委员名单。11位在设计教育领域具有突出影响力的教授、学者被聘任为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一百余所高校的设计专业负责人及学科带头人被聘任为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会议介绍了设计教育委员会工作计划及举办中国室内设计教育年会的相关情况。委员会将组织中国室内设计教育年会,每年由不同专业院校轮流主办。年会通过课程观摩及作品评奖、高峰论坛和颁奖典礼等活动,促进院校间的教学交流,追踪设计教育领域的前沿议题与动向,并对年度中国室内设计教育重大事件进行回顾与表彰。此外,设计教育委员会将通过多媒体平台促进教育研究同行之间的交流,推动设计教育理论建设。委员会还将专门建立教材建设部门,利用协会平台,纳入行业内专家学者,为各院校完善教材建设提供服务。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委员会将协同全国高等学校、高职高专及相关单位,为推动我国室内设计教育的多学科良性互动、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民族特色与全球视野多元融合,培养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贡献力量。

供稿:美术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田姬熔

2021年07月13日 10:23:4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