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荣获“中国冰雪科技联合攻关单位”等荣誉称号

清华新闻网7月9日电 7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冰雪项目2020-2021赛季表彰大会暨中国冰雪科学顾问等证书颁发仪式”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举行。大会表彰北京冬奥会周期内,在科学训练、高科技装备研发验证和大力推动冰雪运动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本次表彰共有16家单位荣获“中国冰雪科技联合攻关单位”,15位专家学者获聘“中国冰雪科学家”。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被授予“中国冰雪科技联合攻关单位”称号,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汪家道教授获聘“中国冰雪科学家”并荣获“2020-2021赛季科医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中国冰雪科技联合攻关单位

汪家道在表彰大会上

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竞速类项目中,通过空气动力学、摩擦调控等技术进行姿态、服装、装备、器材的减阻,能够在运动员同等训练水平下显著提高成绩,然而我国体育减阻技术应用相对薄弱。在体育总局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汪家道教授带领气动和冰雪摩擦减阻研究方向师生在运动员气动姿态优化、冰雪表面摩擦减阻、减阻面料及装备研发、夏训装备材料研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科技助力中国冰雪,团队研制了非压胶面料表面微结构和磁性吸能旱雪材料展示样品(见下图),为中国冰雪运动员成绩的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科技成果对气动减阻、冰雪摩擦减阻等方面的国内技术发展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团队研制的非压胶面料表面微结构

团队研制的磁性吸能旱雪材料展示样品

供稿:机械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7月09日 14:20:3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