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清华会客厅”媒体沙龙暨中意青年未来时尚设计大赛发布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7月9日电(记者 黄斐 通讯员 李若佳)7月8日,“清华会客厅”媒体沙龙暨中意青年未来时尚设计大赛发布会在清华科技园创新大厦举行。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全球传播办公室和中意设计创新基地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全球传播办公室主任陈垦主持会议。

付志勇分享

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副主任、美术学院副教授付志勇首先介绍了大赛的背景、宗旨以及大赛赛程和奖项。本次中意青年未来时尚设计大赛以“科技向尚”为主题,以“科技赋能未来时尚设计”为口号,力求推动院校产业优质资源、汇聚设计创新领军人才、打造国际设计交流平台、推动创新成果落地转化。

苏丹分享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美术学院苏丹教授以“跨越交流中的障碍”为主题进行报告,从个人经历出发,总结了意大利设计领域成就卓著的原因,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设计乌托邦1880-1980:百年设计史/比亚杰蒂-科尼格收藏特展”为例,回溯了清华与意大利的交流历史。

陈楠分享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楠进行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创新发展”主题分享。他从东西方传统设计思维与方法的相互影响为切入话题,强调传统不是孤立的历史记忆,而是时尚设计的灵感源泉。他展示了甲骨文、东巴文等系列汉字创意设计作品,特别分享了传统汉字艺术与最新科技的结合创新。

郦金梁分享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的建设和本次设计大赛高度契合了清华大学的全球战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主任郦金梁介绍了中意创新基地的建立背景、根本任务、发展路径等内容,并介绍了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在四川天府新区成立的镜像基地和与柯桥区人民政府签署支持建设的“未来时尚创新中心”。

记者提问

在问答环节,媒体记者与主讲嘉宾就如何在教育中促进设计者发掘个性、如何在文化交流中保持特色、如何通过艺术设计促进中意关系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发布会现场

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提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中意青年未来时尚设计大赛其应若响,隆重起航。恰逢中意两国建交50周年,作为“创新创业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本届中意青年未来时尚设计大赛倡导艺术与科技相融合,以美为媒,搭建国际化时尚创新平台,探索前沿时尚趋势,引领未来时尚主张。大赛主要分为时尚设计、时尚科技和时尚生活三个方向,将在7-9月开展作品征集,并在9月份进行初评。大赛期间,组委会将组织沙龙、工作坊等配套活动;同时会进行政策服务展示,以促进赛果转化、吸引项目落地。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7月09日 09:16: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