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2021年高校大学生性心理健康教育论坛举办

清华新闻网7月7日电 7月6日,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以“清心之语工作室”的名义主办的2021年高校大学生性心理健康教育论坛在线上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部长白本锋、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心理学系主任官锐园、北京市教委性健康教育基地主任崔丽霞、性学家兼性与性别研究专家方刚、安定医院急诊科主任及晓、赋权型性教育高级讲师王弘琦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论坛并发言,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老师参会。

论坛包括四个主题报告与一场圆桌会议,主题报告涉及了大学生性心理健康的课程建设、学术研究、理论构建与教学实践四个方面,圆桌会议以“大学生性心理常见议题及工作策略”为主题展开。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及学生工作部门3300余人次的与会者,反响热烈。

图片

开幕式嘉宾致辞

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主持。她对所有嘉宾和与会者表达了欢迎,强调了大学生性心理健康教育是“三全育人”的重要部分,是青年关于爱与性的价值观的第一粒扣子,教育工作者要帮助大学生系好人生这一粒扣子。白本锋、官锐园、崔丽霞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三位嘉宾共同提到了青少年和谐幸福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幸福,青少年性心理健康教育是教育工作者的共同使命。

图片

沈雨曈作报告

清华大学“爱、性与健康”课程负责人沈雨瞳代表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课程团队进行了题为“清华大学学生性心理健康课程建设的探索和思考”的报告,介绍了清华大学“爱、性与健康”课程的建设背景、课程设计理念、性教育理念反思及部分课程互动的设计。该课程已完成了5个学期的教学,覆盖500余位学生。在报告的后半部分,沈雨曈分享了性健康教师在教学中站位、教学目标的反思及教学环节设计,充分体现了她在教学过程中的思考。

图片

官锐园作报告

官锐园带来题为“大学生性心理健康研究与实践”的报告。在报告中,官锐园介绍了大学生性心理健康的主要内容和状况、性健康影响因素和心理干预的方法。她指出,高校可以通过课堂教育、参与式心理健康教育、同伴教育、家庭教育、信箱、体育锻炼、电话咨询、团体干预及个体咨询等方式来促进大学生性心理健康。最后,官锐园特别指出青少年性心理咨询还需要专业标准和规范,以便更好地推动性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

图片

方刚作报告

方刚的报告题目是“赋权型性教育:一种中国本土的性教育理念”。他介绍了国际上三种性教育观点,分别是纯洁型性教育、安全型性教育、整合型性教育。之后,方刚以促进受教育者的思考、选择能力为目的,总结出充分分享信息、推动思考和尊重选择的性教育效果更好。方刚把这种性教育模式定义为赋权型性教育,并借用生动的案例介绍了赋权型性教育的定义及核心理念。

图片

崔丽霞报告

崔丽霞的报告题目是“多学科渗透性教育教学实践——北京学校性健康教育基地教学实践”。她介绍,中小学通过开设辅修专业、性教育和美育相结合,以健康知识竞赛、话剧等多种形式,将性健康教育融入到校园文化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促进学生的全人发展。她还提到北京市性健康教育基地在未来将致力于为同行提供优质的线上教学资源和线下主题培训,建设跨机构合作的网络平台,助力性健康教育的科普和科研工作。

图片

线上圆桌会议

下午,李焰、崔丽霞、及晓、王弘琦、沈雨曈参加了以“大学生性心理常见议题及工作策略”为主题的圆桌讨论,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刘丹担任主持人。李焰分享了从八十年代到今天大学生性观念与行为、爱观念与行为的变化;沈雨曈从年轻教师的角度谈到教学中的挑战和对教学的反思;及晓从医疗角度谈到近年来在急诊接诊中患者性议题更多出现;王弘琦分享了怎样让家长积极地投入到性教育活动中的做法和经验;崔丽霞谈到有性教育师资队伍才能实现性教育的标准化、系统化、科学化和全面化。刘丹总结了论坛和观众互动所共同关注的焦点话题,包括性教育匮乏、性少数群体、亲密关系中的暴力等议题,同时梳理了来自高校、医院、社会各界的性健康教育相关的学习和服务资源。

2021年高校大学生性心理健康教育论坛节奏紧凑,报告内容丰富翔实,为推进高校大学生性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提高青少年性心理健康教育的水平作出了贡献。

供稿: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编辑: 李华山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7月07日 11:49:3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