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民法典合同编司法解释专家研讨会在法学院召开

清华新闻网7月8日电 7月2日,由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民二庭主办,清华大学法学院承办的“民法典合同编司法解释专家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法律图书馆召开。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和民二庭司法解释起草小组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代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学者共45人参加会议。

20210702-法学院-康森-民法典合同编司法解释专家研讨会 (3)JPG

申卫星发言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他首先对各位嘉宾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支持清华大学民法学科表示感谢。随后申卫星着重介绍了会议背景和主题,希望通过会议的举办加强清华法学院与民法学界的交流。

20210702-法学院-康森-民法典合同编司法解释专家研讨会 (4)JPG

崔建远致辞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崔建远为开幕式致辞。崔建远认为,合同编是民法典编撰中变化最大也是最难理解的部分,期待最高人民法院陆续出台合同编系列司法解释,更好地推动合同编的理解适用。

20210702-法学院-康森-民法典合同编司法解释专家研讨会 (5)JPG

王利明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在致辞中指出,民法典时代,民事法律规则已经基本确定且完备,不需要司法解释再创造新的规则,但如何配合民法典实施,针对民法典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进行解释,是司法解释应当承担的责任。并且,司法解释应当避免成为教科书,更强调从司法中来、到司法中去,更加注重案例实务经验。合同编占据了民法典三分之一篇幅,解释适用面宽泛,影响力广泛,所以制定高质量的合同法司法解释意义重大。

20210702-法学院-康森-民法典合同编司法解释专家研讨会 (6)JPG

郭峰致辞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郭峰为开幕式致辞。他表示,司法解释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以准确理解适用民法典的规定为原则。在整个民事纠纷中,合同纠纷占了六成以上,抓好民法典合同编司法解释的实施意义重大。同时,合同关系直接影响世界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很重要的评判指标。

20210702-法学院-康森-民法典合同编司法解释专家研讨会 (2)JPG

研讨会主会场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五个单元,主题分别为“一般规定、合同的订立”“合同的效力、合同的履行”“合同的保全、合同的变更和转让”“合同的终止”“违约责任、准合同及其他会议主题”。

20210702-法学院-康森-民法典合同编司法解释专家研讨会 (1)JPG

杨永清发言

研讨会闭幕式环节由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洪亮教授主持。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一级高级法官杨永清以及申卫星分别作会议总结发言。杨永清对学者们的建议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吸纳学者们的建议,制定出更加完备的司法解释。申卫星号召学者们积极为民法典司法解释的制定贡献力量。

20210702-法学院-康森-民法典合同编司法解释专家研讨会 (7)JPG

嘉宾合影

供稿:法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7月08日 08:12:0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