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世界和平论坛“中美气候变化专家对话会”分论坛举办

中美气候专家达成共识:两国合作是解决全球气候危机的基础

清华新闻网7月7日电 7月4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与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世界和平论坛 “中美气候变化专家对话会”分论坛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辽宁大厦举办。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在线出席对话会并致辞,美国进步中心前总裁、前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波德斯塔(John Podesta)在线作特邀致辞,能源创新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美国能源创新委员会主席何豪(Hal Harvey)作特邀主旨演讲。

分论坛现场

何建坤在致辞中表示,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议题上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在朝向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有着共同利益和广泛共识。推动创新治理进程、落实《巴黎协定》离不开中美两国的协调和努力。何建坤强调,中美两国应不断加强各级政府、智库、企业、专家和社会团体在气候政策和实践方面的交流合作,在《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提出的八个领域开展对话和磋商,并适时在成熟的领域优势互补,开展合作减排行动。约翰•波德斯塔表示,虽然中美两国双边关系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在气候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符合两国的利益,气候变化将成为稳定双边关系的因素,中国应该在人类建设零碳世界的过程中发挥领导作用。何豪在题为“中国迈向更繁荣未来的气候政策建议”的主旨发言中分析了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可行性,表示中国目前技术和经济的发展远超预期,学习曲线令人惊叹,并建议中国可以通过工业、电力、交通、建筑行业的零碳化实现低碳发展。

圆桌论坛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兼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毅,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陈琪,美国加州前州长、加州-中国气候研究院院长杰里•布朗(Jerry Brown),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能源与环境政策教授、白宫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前高级政策顾问凯利•加拉格尔(Kelly Sims Gallagher)参加圆桌讨论环节。对话会由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健主持。中美两国专家从不同角度强调了中美两国携手应对气候危机的重要性,同时也基于各自的研究基础和立场对可能的突破点建言献策。

王毅在发言中表示,受疫情影响及信息沟通交流不足,当前的国际合作产生越来越多的误解和错判,并对如何消除中美两国之间的误解提出了建议。李政表示,根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开展的“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最近十年是中国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最为关键的十年,建议中美双方将气候变化设为单独领域,有计划、有策略、分阶段地推进中美气候变化合作。张希良在发言中表示,中美两国面临相似的挑战、目标和路径,两国的合作可以为发展中国家寻找解决方案奠定基础。陈琪主要阐述了中美合作面临的障碍并建议中美合作一定要避免零和思维。凯利•加拉格尔就中美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面临的共同挑战及应对措施发表了看法。杰里•布朗在总结致辞中表示,虽然中美两国之间存在差异、分歧和不同的国家利益,气候是全球的问题,只有全世界一道开展合作,才能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

嘉宾合影

本次对话会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相关院系单位及校外研究机构近百人出席。与会各界代表也在现场向专家们提出了公众关心的问题,对话会在讨论中落下帷幕。

供稿: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7月07日 16:02:2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