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车辆与运载学院首届博士后交流研讨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7月6日电 7月3日,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首届博士后交流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以人文交流为纽带,议题涵盖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技术等领域。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党委书记王建强出席研讨会,来自车辆学院的40余名博士后参加会议。车辆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禹贡主持会议。

20210706-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2021年博士后交流研讨会-张肇甜-车辆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禹贡致辞.jpeg

罗禹贡致辞

罗禹贡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本次论坛旨在拓展学术视野、增进人文交流,希望能够融合各研究所的心得智慧,交流共鉴,共同探讨前沿问题,并能借此机会在车辆学院内部逐渐形成长效交流合作机制,共同为打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谐的科研环境贡献力量。

20210706-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2021年博士后交流研讨会-张肇甜-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做报告.jpg

李建秋作主题报告

李建秋以“新能源商用车研发现状和发展趋势”为题作主题报告。李建秋从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前瞻性出发,详细介绍了商用车智能动力单元技术、电驱动系统技术、电池快换技术和氢能燃料电池商用车技术的研发现状,并以自己及学科团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探索历程为例,勉励在场青年学者瞄准行业科技前沿,矢志不移向国家重大需求进军。

20210706-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2021年博士后交流研讨会-张肇甜-清华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强做主旨报告.jpeg

王建强作主旨报告

王建强以“智能汽车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探索”为题作主旨报告。王建强从未来汽车形态与出行方式出发,详细解读了智能汽车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发展思路与途径及学科团队在相关领域的技术探索与实践。最后,他为在场的青年学者提出了建议与期望:第一,瞄准方向,聚焦问题;第二,拥有全局视角,创建自己的理论体系;第三,讲究方法论;第四,以交叉学科视野服务国家创新战略需求;第五,善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自己的研究能力,探寻更高的研究价值,引领产业发展;第六,培养创新意识,养成创新习惯。

20210706-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2021年博士后交流研讨会-张肇甜-交流研讨会分享环节-2.jpeg

交流研讨会分享环节

随后,论坛进入分享环节。来自车辆学院动力工程研究所、汽车工程研究所、智能出行研究所的七位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学科团队的研究领域与最新进展。博士后代表侯俊先分享了基金申请的相关经验。曹重、赵辰孜从个人求学经历出发,分享了学术研究相关经验。张国军以职业发展为主题,与在场人员共同探讨了留京政策、求职技巧等话题。在自由交流环节,参会代表就学术志趣、行业热点问题、前沿科技成果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20210706-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2021年博士后交流研讨会-张肇甜-交流研讨会现场.JPG

交流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为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成立以来的第一届大规模博士后线下交流活动,涵盖全院所有研究方向,拓宽了与会青年学者的学术思路,增进了相互了解与人文关怀,为学院学术氛围建设提供了有益平台。

20210706-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2021年博士后交流研讨会-张肇甜-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2021年博士后交流研讨会合影.jpg

交流研讨会合影

供稿:车辆与运载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7月06日 14:31:4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