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2021清华体育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清华新闻网7月6日电 6月28日,由清华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清华大学体育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体育部联合主办的“2021清华体育高层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来自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南京体育学院、首都体育学院等高校的领导嘉宾,以及全国上百所高校的师生代表300余人齐聚清华园,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共同回顾和探讨具有中国特色的体教融合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

论坛开幕式会场

本次高层论坛上午进行开幕式、主题报告和校长论坛等环节,下午参会人员按照不同主题进行了分会场报告和讨论。

史宗恺致开幕词

在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史宗恺致欢迎辞。他表示,体育教育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体教融合是学校体育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一身动则一身强,一国动则一国强”。史宗恺回顾了毛泽东主席对体育的论述和马约翰提倡的体育精神,着重阐述了体育运动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指出体教融合模式以“一体化”策略有助于破除体教双轨运行的条块壁垒和部门隔膜,坚持“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原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体制机制的束缚,推动体教互为一体,为我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开辟广阔前景。

薛彦青讲话

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薛彦青在开幕式上致辞。薛彦青主要围绕国内外体育赛事、社会支持和风险防控等几个方面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大学生体育协会相关工作的影响。薛彦青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体育教育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机遇。疫情期间学校体育教育工作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但也让大家认识到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性,为体育教育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主题报告会场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杨桦教授和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体教融合:中国特色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转化与创新”和“体教并重,育人为先——体教融合的‘清华模式”的主题报告。

空白背景 - 副本.jpg

杨桦(左)、刘波作主题报告

杨桦在报告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体教结合模式作出的历史贡献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指出对体教结合模式进行“升级”转化、创新发展,成为竞技体育发展的必然需求和时代使命。刘波在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体教融合需要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协同,做到多种模式并存、多元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途径共行,才能开创中国特色体教融合的新时代,同时指出清华大学已经在探索中国特色体教融合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上做出了有益尝试。

校长论坛:史宗恺(左一)、杨国庆(左二)、吕万刚(右二)、钟秉枢(右一,主持人)

校长论坛环节由首都体育学院原校长钟秉枢教授主持,武汉体育学院校长吕万刚教授、南京体育学院校长杨国庆教授和史宗恺围绕“从体教结合到体教融合”的主题展开深入讨论,提出各自的看法以及各学校的经验和举措,为未来“体教融合”的发展提出了独到的思路与见解。

下午,参会人员分成十个分会场进行专题报告和墙报交流,报告和交流涉及专题理论、学校体育实践、运动训练、运动人体科学、体质健康、体育与疫情防控、体育学科相关问题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族传统体育等议题。

分会场报告

2004年,清华大学举办了以“体教结合:国家视野中的认识与行动”为主题的第一届清华体育高层论坛。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总结与反思新中国成立以来体教结合和体教融合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模式,对促进全国各高校体育学者之间的研究成果分享、研究思路互启、研究项目合作等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体育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7月06日 08:44:0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