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清华大学全球暑期学校在线课程“培养创新型领导者”开讲

清华新闻网7月2日电 6月28日晚,清华大学全球暑期学校(Global Summer School, GSS)第二场在线课程正式开讲。全球创新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饶培伦应邀带来“培养创新型领导者”(Developing Leaders in Innovation)主题英文课程,吸引了来自全球多地的百余位学生在线参加。

20210628-GSS-白一芳-饶老师课程jpg

饶培伦授课

何为成功的领导力?饶培伦用各种生动的案例和实际经验,旁征博引地带领学生们探索这一问题的答案。饶培伦提出,在当下这个飞速发展、技术引领的社会中,成功的领导力已经被赋予了新的要求。要成为有影响力的、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领导者,培养创新型领导力必不可少。

创新型领导者应具有融合多学科、多领域知识的能力,善于合作,关注人类福祉,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创造价值。培养创新型领导者,要求我们不仅能够掌握某一方面的专业知识,而是要打破传统边界,建立科研-工业-产业相互连通的模式,以项目实践为导向,兼具技术创新、企业家精神和设计思维,立足本地文化,同时面向世界和全人类共同的挑战,努力成为交叉领域的高效人才。

以全球创新学院学生的毕业设计为例,饶培伦进一步解释了创新型领导者在应对复杂挑战时的潜在思考。这些作品关注了日常生活的诸多方面,旨在通过科技创新解决包括地下水测量,车辆超载监测,以及妊娠健康、睡眠健康、咳嗽监测等健康监测与提升的问题。丰富的案例与概念相结合,为参加课程的学生带来了良好的体验,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课程让他们重新开始认识“领导力”这一老生常谈的概念,并开始思考未来自己要成为怎样的创新型领导者。

课程最后,饶培伦就学生提出的“创新型领导者是否意味着要比其他人更具有创新精神”“对于欠发达地区的青年人才来说,如何培养其领导力和创新能力”“在通才和专才、广度和深度中间如何平衡”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供稿:全球创新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7月02日 13:27:2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