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中文日,水木情”中文诗歌微视频征集活动颁奖典礼举办

清华新闻网7月1日电 6月29日,由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与汉考国际、中文联盟共同主办的“‘中文日,水木情’中文诗歌微视频征集活动”颁奖典礼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周斌在线出席颁奖典礼。汉考国际总经理李佩泽、市场与运营总监刘小龙和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长刘震,清华大学国际处副处长孟波出席典礼。典礼由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办公室负责人郎晓红主持。参赛选手、评审专家、主办方代表等共80余人现场或在线参加。

刘震致辞

刘震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一直为促进世界前沿技术的发展和多元文明的融合贡献着中国智慧。作为清华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和联合国第十二个“中文日”之际,与汉考国际、中文联盟合作举办此次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方式,为推进人类多元文化交融、创新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李佩泽致辞

李佩泽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一直都走在研究中国语言、传播中国文化的前列,汉考国际是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直属的专业化中文教育考试服务机构,所推动的以汉语水平考试HSK为代表的中文考试已成为继雅思、托福后的第三大语言考试品牌。中国正在通过传播中文,与各国人民互学互鉴,构建“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孟波致辞

孟波表示,本次活动的主题“中文日、水木情”,选题巧妙,既把联合国的中文日与清华大学联结起来,也把清华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缩影介绍给了世界。大学是学术机构,也是文化机构,人文是大学的灵魂。人文日新是清华人文精神的具体表述,也是学校开展全球教育合作、推进中外人文发展的基础。110年来,清华大学始终坚持“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发展优质深厚的人文教育,大力推进人文学科。

周斌在线致辞

周斌在总结致辞中表示,中文作为联合国官方语言之一,为促进世界各国之间的沟通交流发挥着重要作用。“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参与,不仅为大家提供了感知中国的独特平台,向世界展现外国人眼中真实、立体和全面的中国,也促进了世界语言文化交流。周斌表示,本次活动意义重大,为东南亚地区乃至全世界学习中文的青年学生们提供了展示中文水平的舞台,打造了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激励了青年一代学习中文的热情和兴趣,增进了其对中文和中华文化的理解。

本次活动,共收到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两百多份参赛作品,经过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作品共计34项,刘小龙、孟波分别宣读了获奖名单,并对部分获奖作品进行了选播。

从左至右:柯麦奇、刘艾、奥克桑娜发言

青苗国际双语学校(海淀校区)校长柯麦奇(Caleb Archer) 、埃及的刘艾(Loay Adel Mohamed)和俄罗斯的奥克桑娜(Oxana Saimo)分别作为优秀组织单位代表和获奖代表发言。

刘震和李佩泽为柯睦泠三姐弟颁奖

柯睦泠三姐弟现场表演

青苗国际双语学校(海淀校区)学生、来自新西兰的柯睦泠(Levi Archer)作为三等奖获奖代表到现场领奖,并与获得鼓励奖的柯懿泠(Neriah Archer)、柯曜鸰(Malachi Archer)现场演唱了清华大学校歌,为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送上生日祝福,还表演了古诗歌朗诵。

郎晓红主持典礼

典礼现场合影

“中文日,水木情”中文诗歌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由汉考国际、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中文联盟联合组织开展,于2021年4月20日联合国第十二个“中文日”及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之际启动,面向全球各地征集学习、使用中文的创意短视频。活动共收到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两百多份参赛作品,其中75份优秀作品在YouTube和Bilibili汉考国际官方账号上进行展播,短短10天已收获三万人的点赞,视频播放总量约13万。

征集活动云合影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曲田

2021年07月01日 11:04:1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