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第18届“理性与知识的理论研究(TARK)”国际会议在线召开

清华新闻网7月1日电 6月25日-27日,由清华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逻辑学联合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主办的第18届“理性与知识的理论研究(TARK)”国际会议在线上举行。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佩雷亚(Andrés Perea)教授主持开幕仪式,清华大学逻辑学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刘奋荣出席活动并致辞。会议共有世界各地上百位研究员、教师以及学生参加。

部分与会嘉宾在线合影

会议邀请四位国际知名学者作特邀报告。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希珀(Burkhard Schipper)的报告题目是“无觉知的互动觉知(Interactive Awareness of Unawareness)”,主要提出了一种易于处理的语义来对无觉知的觉知推理进行建模,从而处理诸如“我发现可能存在一些我没有觉知的东西”等句子的确切含义。阿姆斯特丹大学逻辑、语言与计算研究所主任司麦慈(Sonja Smets)教授作了题为“学习别人所知道的(Learning What Others Know)”的报告,进一步扩展了认知逻辑框架,使主体对认知断言能够进行比较,从而刻画了主体的认知优势。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斯蒂尔(Katie Steele)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理性和觉知增长的预期(Rationality and the Anticipation of Awareness Growth)”,讨论了在觉知增长与理性预期之间的关系。哈佛大学的普罗卡恰(Ariel Procaccia)教授报告了“民主和对随机性的追求(Democracy and the Pursuit of Randomness)”,主要讨论公民集会中的抽签选拔如何确保其能反映一般人口特征,以及其如何确保公平的问题。

“理性与知识的理论研究(TARK)”是关于理性与知识形式化推理这一跨学科问题的国际顶级会议,议题范围遍及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博弈论、决策理论、哲学、逻辑学、语言学和认知科学等各个领域。会议主题涵盖知识、信念、觉知和不确定性的语义模型、有限理性与资源有限推理、常识认知推理、认知逻辑认识博弈理论等。TARK会议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世界各地每两年举行一次。本届TARK会议首次由中国大学主办,为期三天。

供稿:逻辑学联合研究中心

编辑:张恩鸣 陈晓艳

审核:曲田

2021年07月01日 10:46:2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