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清华大学第十四次实验技术队伍培训交流会举办

清华新闻网7月1日电 6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第十四次实验技术队伍培训交流会在李兆基大楼举办。交流会由实验室管理处主办,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及机械工程系承办。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叶佩青主持本次交流会,来自实验管理处、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机械工程系、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20名教师线下参会,另有来自全校各实验中心的70余名从事一线教学任务的实验员线上参会。

交流会上,山东大学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孙康宁作题为“工程实践教育与理论课教学的协同创新”的特邀报告,主要围绕工程实践教育与立德树人、新形态课程的研究与实践、如何进行实践教学研究和实践工作成果凝练三个方面展开,并以山东大学的工程教学实践为例,系统讲解了如何组织新形态课程和建立项目牵引下的实践体系,同时,就如何总结教学成果分享了11点经验。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实验中心主任刘莉作了题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下的学生创新创业融合体系建设的思考”的特邀报告,主要讨论了实践教学中如何开展创新能力训练和前沿科技应用训练,她结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的实践教学及课外竞赛经验,分享了科教融合下的学生创造力培养成果及经验,并就产教融合下的学生创造力培养提出了现存的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

线下会议现场

此次培训交流会是对当下工程实践教育经验的总结,也开启了对未来实践教育体系建设方向的思考。会后,部分参会人员对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国家实验教学中心进行了现场考察指导。

供稿:机械工程系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7月01日 11:11:1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