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纳米化工相融合 科技研发促应用

骞伟中做客清华校友学习日 阐释纳米科技与现代化工

清华新闻网6月29日电 6月26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26讲开讲,本次学习日采用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方式进行,校友们相聚在云端和教室,共享学习盛宴。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工程系副书记骞伟中应邀为校友们带来“纳米科技与现代化工”的主题报告。

骞伟中作主题报告

骞伟中首先介绍了化学工程系的发展历程、贡献成就、人才培养、师资力量、学科发展和研究方向。骞伟中介绍,纳米是一种尺度概念,它是10-9m,大约相当于人头发丝的千分之一。纳米是个极小的尺度,却具有极大的特性。1991年,纳米科技作为一个专有名称被提出,主要范畴涵盖纳米制造、纳米分析、探测与操控、纳米应用等领域。纳米应用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将性能高的纳米材料直接应用,另一种是将性能高的纳米材料添加到其它物质中以提高性能。

骞伟中结合生活中的案例,与广大校友分享了有趣的纳米特性。纳米的结构特性和原理运用于生产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将为人类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谈到现代化工与纳米科技的交集,骞伟中从衣食住行、能源存储、环境保护、未来芯片和生命健康的领域举例进行了阐释。他强调,清华化工人将始终秉承倾听现实问题、把握行业痛点、注重实际应用,不断创新方法、提升技术能力的工程思维,持续不断地优化性能、弥补短板,持续研发更好的纳米材料,满足更高的储能需求。

骞伟中表示,科学研究终将服务国家社会发展。化工系关于纳米科技和现代化工的研究都始终秉承这一初心。一方面,努力运用这些先进技术来减少碳排放,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另一方面,积极攻关更前沿技术,加快下一代碳基芯片体系建设,解决我国“卡脖子”工程问题。

线上课堂

线下课堂

在互动环节,校友们就纳米材料、纳米技术、纳米应用、前沿研究、节能材料等问题提问,骞伟中一一细致解答。

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参加现场学习。清华2010级社科学院硕士校友、继续教育学院合作办黄蕾主持活动。海内外400余名校友参与学习,继教学院在线办全程进行直播保障。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张同顺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29日 15:49: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