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清华x-lab联合举办未来教育创新挑战营

清华新闻网6月25日电 6月19日,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和清华x-lab共同举办的未来教育创新挑战营顺利收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发表主题演讲。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理事长陈章武,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李纪珍以及2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经过激烈角逐和严格审定,优学猫项目团队问鼎金奖。

参加期末汇报的评委包括陈章武、李纪珍、俞敏洪,以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首席技术官李海涛,新东方在线副总裁、东方优播CEO朱宇,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副总裁崔宇,清华x-lab外聘专家郝秀清。评委们从产品及服务可行性、项目进展、项目创新性、竞争优势、市场规模和成长性、融资方案、核心创始团队竞争力、现场问答和PPT展示等方面对团队项目及现场表现进行综合打分。

李纪珍致辞

李纪珍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挑战营践行清华x-lab倡导的“学科交叉、探索未知、体验式学习与团队协作”的教育理念,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各院系、各专业80余名本科、硕士、博士、MBA同学的参与。他谈到,当今社会很多领域都面临数字化转型,教育也同样面临这种挑战。过去3个月,挑战营的工作就是在回应这些挑战,并且希望通过努力找到对应的解决方案。李纪珍表示,期待大家在未来能有更多行动,让教育起到真正引领时代发展的作用。

李海涛致辞

李海涛在致辞中肯定了挑战营的成果,并谈到汇报团队中有的带来了很多教学资源,有的通过AR、VR产品让教学的空间及学生探索世界的空间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有的节省了学习过程中的时间成本、提高了时间效率,让学生的活力更好地得以发挥。他希望大家能够饱含激情去做创新创造,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比赛现场

参与本次挑战营的同学,组成了17支项目团队,历经期中汇报,最后9支优秀项目团队脱颖而出。他们聚焦基于人工智能的自适应学习方案的设计与实现、短视频知识切片新型学习模式实践、科技创新助力精准教育扶贫、智慧教室教学全流程创新方案、基于人工智能教师面试系统开发五个挑战主题,每个参赛项目都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决赛现场,各团队充分利用视频、图片、文字和产品等形式对项目作了全方位的介绍。

面对评委的询问,参赛团队积极回应,除了展示项目本身的创意与创新,还阐述了项目的市场竞争优势及项目发展计划等。

俞敏洪演讲

俞敏洪在演讲中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人生成长的几个关键词。第一,要培养并保持对生命的热情。保持这种活力和热情的持续存在,是过好一生的重要前提和保障。第二,设立目标,改变现状,并且有改变现状的动力。人生需要制定比现状更高一点的目标,并且愿意为此付出努力,直到最后实现目标。第三,相信自己。俞敏洪强调,要相信自己能在某个领域做成一件事情,不是要达到多么伟大的目标,而是要做到值得自己骄傲的程度。

陈章武点评

陈章武作为评委代表对各团队的整体表现作点评。他提到未来的教育应该有两个最重要的特点:高效和公平。在所有的公平中,教育是最重要的基础性公平。他希望未来的教育能够帮助到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让他们也受到更好的教育。

颁奖现场

合影留念

未来教育创新挑战营通过精益创业工作坊、同期课程、企业参访、一对一导师辅导、期中汇报等环节,助力学生开拓思维,历经体验式学习、团队协作等全新旅程,使学生对科技赋能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供稿:经管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25日 15:07:3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