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科技创新治理体系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清华举行

清华新闻网6月23日电 6月19日,“新形势下我国科技创新治理体系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国内外百余位知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研讨。会议围绕我国科技创新治理现实挑战、基础科研中的公共治理、科创人才体系、重大工程中的创新治理、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科研生态体系、数字技术的治理、治理的基础理论、全球科技创新治理,以及面向2035创新强国的现代化治理体系等热点问题展开研讨。会议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形势下我国科技创新治理体系现代化研究”首席专家、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教授吴金希主持。

杨永恒致辞

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杨永恒代表学校对与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清华文科的历史渊源,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清华文科发展的突出成就,以及未来清华人文社科发展的重点方向和布局。

刘涛雄致辞

社科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表示,清华社会科学历来主张文理贯通、中西融会、开展综合交叉研究,科技创新治理是典型的交叉学科领域,是清华社科学院重点支持的研究方向。面对2035我国创新强国建设的宏伟目标,科技创新领域治理问题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希望通过本研讨会的召开,促进清华社科学院研究团队与国内外兄弟单位专家学者的交流,促进相互学习和借鉴,共同促进学科的繁荣发展。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邢怀滨,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深教授柳卸林,北京大学特聘教授周程,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曾赛星,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田杰棠,同济大学教授陈强,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樊春良,天津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马虎兆,中科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陈凯华,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政策与改革部部长田德录,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劲,公管学院教授梁正、助理教授高雨辰,社科学院教授李正风、杨雪冬、戎珂等国内知名学者作主旨发言。国内外100多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交流碰撞,提出真知灼见。

部分与会专家合影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2020年底,国家社科基金公布了年度重大项目资助评选结果。其中,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吴金希教授及其团队选题“新时期我国科技创新治理体系现代化研究”获得重大项目立项,是清华六个获批立项项目之一。召开“新形势下我国科技创新治理体系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旨在搭建科技创新治理重大项目的框架,从概念基础、理论体系、现实问题和政策建议等方面研究“科技创新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问题,推动相关理论研究和政策建议发展。

供稿:社科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23日 16:36:0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