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维特根斯坦《逻辑哲学论》百年纪念系列讲座举行

清华新闻网6月22日电 为纪念《逻辑哲学论》出版一百周年,清华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逻辑学联合研究中心邀请了十位顶尖国际学者,于5月17日至6月16日以线上研讨会的形式举办了十场专题讲座。讲座主题涵盖对该书的解读、逻辑的作用、逻辑与伦理的关联、该书写作背景及其对后世的重大影响等。讲座面向公众开放,吸引了6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和学生报名参与,反响热烈。

《逻辑哲学论》书影

《逻辑哲学论》是奥地利哲学家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生前出版的唯一一部专著,出版后逐渐引起学界关注,迄今热度只增不减,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哲学著作之一。

在《逻辑哲学论》百页有余的篇幅内,维特根斯坦用凝练的笔触探讨了世界的本质;世界如何由思想和语言表征;语言和实在的关系;什么是不可言说、继而不可思考的等哲学问题,本次的系列讲座也围绕着这些话题展开。《逻辑哲学论》以晦涩难解著称,因此在后来的研究中发展出了形色各异的解读路径,本次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即以对该书之解读方式的探讨开启。

里基茨作演讲

5月17日,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里基茨(Thomas Ricketts)以“决然解读与一般的句子形式”(Resolute readings and the general sentence-form)为题,探讨了对《逻辑哲学论》的“决然解读”,通过研究一般的句子形式在这种解读中的位置和作用,来考虑对《逻辑哲学论》进行“温和的”决然解读的前景。

瓦雷作演讲

5月19日,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瓦雷(Ben Ware)博士以“《逻辑哲学论》、现代主义和末世观”(The Tractatus, modernism, and the apocalyptic view of the world)为题,指出维特根斯坦被大陆哲学和批判理论传统中的思想家误读,认为维特根斯坦不单单是一个现代主义哲学家,更是哲学现代主义的代表。维特根斯坦针对原子弹和(他所谓的)“末世观”发表了一些有争议的言论。尽管这些言论出现在他战后的笔记本中,但瓦雷博士认为,它们仍可以为我们在《逻辑哲学论》中遇到的哲学观念提供有趣的新启示。

库赛拉作演讲

5月26日,英国东英吉利大学高级讲师库赛拉(Oskari Kuusela)以“作为《逻辑哲学论》之关键的维特根斯坦的基本想法”(Wittgenstein’s Grundgedanke as the key to the Tractatus)为题分享了他关于《逻辑哲学论》的最新思考,认为理解《逻辑哲学论》的逻辑哲学、解开《逻辑哲学论》的哲学意义的关键是维特根斯坦称作他的基本思想或基本理念的东西。

桑托姆作演讲

5月27日,荷兰莱顿大学教授桑托姆(Göran Sundholm)以“作为两条历史发展路径之交汇点的维特根斯坦的《逻辑哲学论》”(Wittgenstein’s Tractatus as point of intersection between two historical lines of development)为题作报告,把《逻辑哲学论》的逻辑学说定位在包含性和变化性传统的交汇点上,并指出其与(康德式的)观念论和奥地利实在论的逻辑立场在某些方面上的可类比之处。

费里斯特姆作演讲

5月31日,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授费里斯特姆(Sami Philström)以“论《逻辑哲学论》中的超越伦理学”(On the transcendental ethics of the Tractatus)为题作报告,在“超越”的阐释传统下审视“伦理”,探讨了维特根斯坦观点中的几个关键想法,理解对伦理的超越说明的重要性。

德·米塞尔作演讲

6月2日,比利时鲁汶大学德·米塞尔(Benjamin de Mesel)博士以“《逻辑哲学论》中的伦理学:意义之可能性的一个条件”(Ethics in the Tractatus: A condition of the possibility of meaning)为题作报告,阐明维特根斯坦在《逻辑哲学论》中关于伦理学的评论,并与关于逻辑、美学和宗教的类似评论联系起来予以澄清。

格劳克作演讲

6月7日,瑞士苏黎世大学教授格劳克(Hans-Johann Glock)以“‘哲学唯一严格正确的方法’:逻辑分析与反形而上学论辩”(The only strictly correct method of philosophy: logical analysis and anti-metaphysical dialectic)为题作报告,认为不依靠某种逻辑—概念分析而从事反形而上学论辩的希望,会沦为某种“纯粹方法的神话”。

卡希尔作演讲

6月9日,挪威卑尔根大学教授卡希尔(Kevin Cahill)作题为“分道而行:某种前篇”(A parting of the ways: A sort of prequel)的报告,以弗里德曼(Michael Friedman)的《分道而行》(A Parting of the Ways)一书为线索,铺陈了维特根斯坦和卡尔纳普对重言式理解上的差异,以及维特根斯坦对后来成为卡尔纳普在《语言的逻辑句法》(Logical Syntax of Language)中持有的元逻辑立场的拒斥。

加基斯作演讲

6月14日,比利时鲁汶大学加基斯(Dimitris Gakis)以“语境中的维特根斯坦的《逻辑哲学论》”(Wittgenstein’s Tractatusin context)为题,探讨了《逻辑哲学论》及其作者如何与其时代相联系,强调了维特根斯坦的早期哲学观与现代主义和现代性的种种面相——有时趋同,有时趋异、甚至相悖——之间的一些联系,最后对《逻辑哲学论》时至今日是否以及如何仍被认为有意义的一些思考作结。

弗里德兰德作演讲

6月16日,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教授弗里德兰德(Eli Friedlander)以“‘世界是我的世界’——维特根斯坦的《逻辑哲学论》与叔本华的《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The World is my world”—Wittgenstein’s Tractatus and Schopenhauer’s World as Will and Representation)为题,探讨了叔本华所表述的“世界是我的表象”和“世界是我的意志”的两面性,是否以及如何与《逻辑哲学论》中所表述的“世界是我的世界”的宣言有关。

本次纪念系列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与会学者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本次系列讲座对学界进一步理解《逻辑哲学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唐浩发言

司马亭发言

研讨会的两位组织者人文学院哲学系长聘教授唐浩、清华大学金岳霖逻辑学讲席教授司马亭(Martin Stokhof)正在筹划将本次系列讲座的讲稿结集出版,相信会为《逻辑哲学论》的研究增添一块极具分量的砖瓦。

供稿:人文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22日 13:27:1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