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第十一届“国际华商·清华论坛”暨“数字化转型与长三角发展”论坛举办

清华新闻网6月22日电 6月18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昆山市委统战部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十一届“国际华商·清华论坛”暨“数字化转型与长三角发展”论坛在江苏昆山顺利开幕。苏州市委统战部、市侨联领导,昆山市委、市政府领导,昆山市委统战部、市侨联、相关部门及各区镇领导,海内外专家、学者、优秀华商代表,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苏州市侨商会代表,昆山海联会、欧美同学会、侨商会代表等共计280余位嘉宾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昆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勇,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教授、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许玉连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昆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侨联主席谢全林主持开幕式。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龙登高致辞

龙登高在致辞中对海外华商表示了高度赞扬。他表示,海外华商是外商投资的主力,占外商投资总量的60%-70%。海外华商是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也是中国企业发展的榜样。他表示,企业家是最富有学习能力的群体,企业家精神核心内容是不断学习和不断探索,不断推陈出新;中国政府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与时俱进,昆山政府也在各个阶段,积极作为,取得了全国一流的成果。龙登高表示,经济学理论向来以西方经验为主导,中国经济取得的瞩目成果,要求我们以中国经验为基础作出新的理论贡献。他呼吁华商积极奉献智慧,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为提炼经济学的中国理论提供助益。

蓝色的屏幕描述已自动生成

邢菁华主持主题演讲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入主题演讲环节。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副主任郭源生,好活科技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蒋锡培,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勇,普华永道中国资深经济学家赵广彬,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总经理张薇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主题演讲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副主任、致公党北京市委侨海委副主任邢菁华主持。

男人和女人站在电视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王勇作专题演讲

王勇的演讲以“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流量、平台与人工智能”为主题。他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含义包括管理信息化、销售网络化、生产智能化。数字化技术经历信息化技术、网络化技术和智能化技术三个发展阶段,如今已经全面进入智慧经济阶段。平台是数字经济中的最主要部分。他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搭建平台以汇聚流量,进而沉淀数据,用数据孕育人工智能。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企业史研究》(第一辑)新书发布会。该书旨在搭建企业史学科建设和发展平台,以此推动中国企业史研究从中国走向世界。

《企业史研究》(第一辑)新书发布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瑞典隆德大学等海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余位专家教授和青年学者,分别围绕“中国近现代企业史研究”“华人华商研究”“数字化产业与经济转型”“企业家精神”四个专题举行了学术专题研讨会。

嘉宾合影留念

“国际华商•清华论坛”是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和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国际品牌活动,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专家、教授、学者、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国际华商。作为学界、商界、政界的交流平台与富有影响力的华商研究国际品牌,“国际华商•清华论坛”旨在通过跨学科研究,整合产、学、研等各方资源,共同探讨华商的现状和发展,进一步推动华商在国际领域的影响力。

供稿:社科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22日 12:41:4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