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叶小文与“唐仲英计划”“林枫计划”、TMS协会学员谈党史学习与公共服务

清华新闻网6月21日电 6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学生领导力“唐仲英计划”公共部门基础课程暨清华大学“林枫计划”、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TMS协会)“百年联学”讲座在旧经管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作题为“聚合磅礴伟力,强化文化支撑——与青年学子谈党史学习与公共服务”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林枫计划”指导教师邓喆主持。

男人站在电视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叶小文作报告

讲座伊始,叶小文向现场的同学介绍了讲座的主要脉络。他指出,“站起来”要“文化自信”,“富起来”要“文化涵养”,“强起来”要“文化力量”。当前世界的走向是现代化和全球化。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正在下滑,经济复苏步履维艰,逆全球化浪潮正在蔓延。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受到共同的威胁、共同的挑战。但也必须理性地看到,新一轮全球化还会到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各种复杂严峻的挑战,人类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携手前行。

叶小文指出,中国这只沉睡的狮子已经醒了,但醒来的是一只爱好和平的狮子。今天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中华民族,正是如此真诚宽厚、坦坦荡荡地立足世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最后他总结说,现在是部分西方国家遏制中国的窗口期,必须要沉住气,接下来的十五年是关键,恰如诗中所说:“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现场同学积极互动

讲座中场休息时,叶小文为现场师生演奏了大提琴。演奏结束,“唐仲英计划”“林枫计划”、TMS协会的同学就香港发展、文化认识、学习经历等相关问题和叶小文展开互动,交流热烈。问答环节后,邓喆代表活动主办方向叶小文赠送纪念品。

图片包含 人, 男人, 室内, 桌子描述已自动生成

邓喆向叶小文赠送纪念品

2b8b329c6fcf81705e89ed82ffb35bf

讲座合影

嘉宾介绍:

叶小文,贵州贵阳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学博士、韩国东国大学名誉博士。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历任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党组书记,共青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正局级)、全国青联副秘书长,中央统战部民族宗教局(二局)局长,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正部长级)。中共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代表,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著作有《多视角看社会问题》《宗教问题怎么看怎么办》《化对抗为对话》《把中国宗教的真实情况告诉美国人民》《从心开始的脚步》《宗教七日谈》等。

供稿: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6月21日 16:20:4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