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重温“赶考”初心 感受时代浪潮

清华大学学生领导力“唐仲英计划”举办2021届毕业学员结业仪式暨主题实践活动

清华新闻网6月21日电 6月15日-16日,清华大学学生领导力“唐仲英计划”组织学生支队前往河北西柏坡及雄安新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并举行2021届毕业学员结业仪式,帮助学员重温“赶考”初心,感受时代浪潮,进一步坚定公共服务理想信念。

“唐仲英计划”学员于“革命圣地西柏坡”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访革命老区,重温“赶考”初心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平山县中部,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在这里,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实现了“耕者有其田”;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决定了中国的命运;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宏伟的蓝图。1949年3月,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赴京“赶考”。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6月15日,“唐仲英计划”的学员们来到西柏坡,参观了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的旧居、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九月会议会址,并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中央五位书记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学员们深切感受到了牢记“两个务必”的重要性,进一步坚定了公仆意识。在西柏坡纪念馆,学员们通过大量的文物和资料,系统地了解了解放战争时期西柏坡的光辉历史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历程。在西柏坡廉政教育馆,学员们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的人民公仆事迹和反腐倡廉伟大工程建设。在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学员们认真聆听了我党隐蔽战线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进一步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

 “唐仲英计划”学员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五位书记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

启青春征程,坚定理想信念

6月16日上午,“唐仲英计划”2021届毕业学员结业仪式在雄安、北京两地连线同步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白本锋,学生部副部长、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主任耿睿出席了结业仪式。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李纪琛主持结业仪式。

白本锋寄语“唐仲英计划”毕业学员(北京会场)

白本锋向40余位即将赴各地公共部门工作的“唐仲英计划”毕业学员表达了祝贺。他勉励同学们要爱党、忠实为民,时刻不忘党性学习,做人民的忠实公仆;要守正、不忘初心,牢记“两个务必”,坚定自己公共服务的信念与信仰;要奋斗、肩负使命,勇于面对新形势下的挑战,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白本锋希望全体毕业学员,到公共部门工作时,要撑得住寂寞、受得住琐碎、扛得住打击、熬得住清苦、禁得住诱惑,同时要耐得住反差并能够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他寄语同学们,要坚守高尚品格与政治操守,坚持自己的公共服务道路选择,不断提高七种能力,锤炼坚强过硬的公共服务本领。

白本锋、耿睿、李纪琛为毕业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为“优秀毕业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唐仲英计划”毕业学员代表欧顺发、潘雯菲、刘洋、伍绍文(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发言

即将赴广西公共部门工作的欧顺发、即将赴福建公共部门工作的潘雯菲、即将赴贵州公共部门工作的刘洋和即将赴中央部委工作的伍绍文等四位毕业学员代表分别作了发言。他们深情回顾了入选“唐仲英计划”以来的所学所得,表示将在公共服务的实践中不断锤炼自己,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积极工作,让青春之花在为人民服务中绽放。

404fcb0f4ab7d5c10f4173e72871b4b

“唐仲英计划”2021届毕业学员结业仪式(雄安新区会场)

探未来之城,感受时代浪潮

结业仪式后,学员们前往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容东片区建设工地等处参观学习。在参访中,学员们深刻体会到,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学员们实地感受到新区正在发生着巨大而迅速的变化,十余万名工人、一千余个塔吊正展示着磅礴的中国伟力。

0d71d541d6f6b89560f3ed8207f1c5e

“唐仲英计划”学员实地参观雄安新区建设情况

从西柏坡到雄安新区,从革命圣地到未来之城,“唐仲英计划”学员们通过实践重温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将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唐仲英计划”2021届毕业学员结业仪式连线合影留念

清华大学学生领导力“唐仲英计划”由清华大学与唐仲英基金会共同设立,于2011年开始每年选拔一批具有公共服务精神和领导力潜质的清华大学在校生,实施为期2-6年的个性化培养。通过课程学习、拓展训练、社会体验实践和领导力行动等环节,“唐仲英计划”帮助学员们坚定公共服务理想信念,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供稿: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6月21日 09:12:0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