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历史、成就与经验”学术研讨会举办

清华新闻网6月16日电 6月12日,由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历史、成就与经验”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3fd48ce3ce7c4d2d6e7a7a21fd6aa95

王振民致辞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教授致辞。王振民认为,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能够经受住种种严峻的考验而屹立不倒,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开始就重视纪律、规则、规矩的建设,是一个有严密组织纪律规矩的政党,一百年来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规则制度体系,即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依规治党”贯穿了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这是解读“中国共产党之治”成功的密码。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继续带领人民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也要靠这套法规制度体系和严密的组织纪律。

林来梵主持开幕式,韩强、柴宝勇、施新州(从左至右 从上至下)主持学术研讨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林来梵教授主持开幕式。学术研讨一共分四个单元,受邀参会的26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历史、成就与经验先后作精彩报告。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韩强教授主持会议第一、二单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内法规与国家监察研究中心主任柴宝勇教授主持会议第三单元,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国家法官学院施新州教授主持会议第四单元并作会议总结。

第一单元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教授、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王勇,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党建研究杂志社)一编室张爱丰主任,施新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张晓燕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建芹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建研究中心主任张世飞教授围绕党内法规的制度属性、法治要素、理论成果、实践内容等课题分别作报告。

第二单元中,山东大学法学院(威海)院长肖金明教授、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伍华军副教授、吉林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硏究会副会长王立峰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何益忠教授围绕党内法规制度构建的特点特征、经验启示、实践发展等课题分别作报告。

第三单元中,内蒙古廉政中心孙凯民副主任、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李忠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部戴立兴副主任、北京市委党校法学部副主任周悦丽教授、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秦强副主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吕品副教授、韩强、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政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高立伟教授围绕特定领域党内法规的制度历史、学科发展和机遇挑战等课题分别作报告。

第四单元中,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长秋教授、新疆党内法规硏究中心主任李军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蒋清华副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屠凯副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久高研究员、南开大学法学院李晓兵副教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马金祥博士、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王逸冉围绕党内法规的基础概念、法律衔接、执行问题等课题分别作报告。

施新州作会议总结。施新州认为,本次会议集中展现了近年来党内法规研究领域的重大课题和研究成果,反映出党内法规研究的三个特点:第一,参与主体多元化,既涉及权威学者,也囊括后起之秀;第二,参与客体多元化,既涉及法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党建和哲学等多个学科,也涉及理念层面、制度层面、历史现实层面和部门研究层面,展示出全方位的学科研究视角;第三,具有问题意识,最为难能可贵的是从实践中发现问题,通过自身研究提出问题,通过提出问题促进学科长足发展、促使研究更为深入。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前举办本次研讨会恰逢其时,既能更好地了解党的历史,特别是党内法规的历史,又能更好地立足现实,面向未来,为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作贡献。

研讨会现场

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是我国高校成立最早的专门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的学术机构。每年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研究》。今年为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

供稿:国家治理研究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曲田

2021年06月16日 10:52:0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