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梦想起航 让绿色流淌

      ——记清华大学学生绿色协会优秀会长周慧

李德安

图为周慧近照。

        慧,清华大学环境学院8字班学生,学生绿色协会第十六任会长。她有着北京女孩的活泼开朗,有着环保青年的执着热情,也有着走向世界的宏图大志。她几乎在进入清华大学的同时就选择了学生绿色协会,从作为干事细心栽种下一个个树苗,到作为会长组织“地球一小时——熄灯嘉年华”,再到作为青年环保先锋被选拨为可口可乐2012伦敦绿色奥运火炬手,在世界范围内弘扬环保理念……身份的变化,凝聚着周慧在清华,在绿协的成长。

身体力行做环保

        2008年高考结束后的一趟赴英之旅,让周慧与环保结缘。那时正值北京奥运会期间,她在电视上偶然看到一则新闻,几个英国人在北京做大气检测,并添油加醋地说中国的空气污染很严重。看到这里,周慧心里很不是滋味,她觉得世界还不了解中国,单凭一个仪器检测的结果说明不了什么。几乎与此同时,高考录取结果出来了——她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录取了!   从那时起,周慧就在心里种下一个梦想,要为中国环保事业尽一份力。

       但环保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种庄严的承诺,一项身体力行的事业。在清华环境学院学习的过程中,周慧逐步对环境科学有了系统而深入地了解。渐渐地,依靠坚实的理论知识,她最大限度地把精力投入到环保活动中,成为一个彻彻底底的"环保女孩"。

       平时洗手、洗脸时,她都会注意随时关闭水龙头。家里有水龙头滴水,她一定要放个脸盆在下面,每当看到接满的一盆水就会特别有成就感。

       一次,她看到一个文章里说洗澡时转圈可以省水,就迫不及待地亲身体验了一下。结果,在学校澡堂洗澡她通常要花3元钱,而转圈洗澡只要1元8毛钱就能洗干净了。

       在周慧看来,研究转圈洗澡究竟节水与否并不重要。试验的过程也不一定科学,有可能在试验的过程中不自觉地加快了洗澡的速度。但是,她认为,在生活中有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才是最重要的。

       身体力行地去做环保,早已成为这个女孩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是她的梦想,也是她的生活。

绿协的舞台

       在自身实践环保理念的同时,周慧也清楚地认识到环保不是一个人的事,要想有更大的作为、更大的影响,她需要一个更大的舞台。于是,她选择了绿协。

图为周慧在伦敦奥运会火炬手选拔活动中。

        她从一名普通的干事,到组长,到副会,到最后脱颖而出成为协会会长。她曾拉过赞助、派过传单,也曾跑到郊外参与过植树……在绿协中,她看到了一个环保团体的力量,并在她担任会长的一年时间里将这种力量发挥起来。为了扩大协会在清华大学校内和校外的影响力,周慧积极运用人人、微博、网站等各种宣传平台,对绿协的宗旨和各种活动进行广泛的宣传。她相信,一个更有知名度的协会在环保领域所能发挥的力量就更大。此外,周慧还创立了项目组的制度来专门处理大型活动的策划和组织,既提高了协会的工作效率,加强了协会各部门间的交流沟通,也提高了活动的质量。

        周慧组织并参与过“丹麦王子清华低碳骑行”活动,带领绿协成功举办“地球一小时——熄灯嘉年华”大型校园活动,策划并出席了国际青年能源与气候变化峰会,同时连续4年参与协会组织的全校性可再生、回收、环保宣教以及植树活动。她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将节能与环保的理念带给更多的同学。在熄灯嘉年华活动后,周慧表示,在活动举办过程中,我们遭遇了一系列的质疑与反对,但“地球一小时”并不是作秀,我们只希望大家能够用熄灯这一行动表达自己对环保节能的支持。

青年环保先锋

      这个女孩最为人所知的,应属她当选可口可乐2012伦敦绿色奥运火炬手。然而这令人赞叹的头衔,最初也仅来自于周慧对环保的投入。

       留住一桶水项目是由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环境保护基金会和可口可乐公司等机构联合举办,为宣传和推动绿色节水理念而开展的一项环保公益活动。2011年,“留住一桶水”项目首次在高校中开展,同时为了鼓励青年学生参与环保事业、积极传承环保理念,可口可乐公司决定从2011年“留住一桶水”环保大学生绿之队中选拔出一名代表作为伦敦绿色奥运火炬手,借助2012伦敦奥运会的广阔平台,在传递奥运圣火的同时,更广泛地传递中国青年的环保精神。

       周慧当即决定在协会中抽取骨干成员组建“碧水京城”支队参与这项活动,以扩大协会的社会影响力,在更大范围内宣扬环保。

     “碧水京城”支队在竞赛中提出和实施了"四合院太阳能滴灌"节水改造项目,他们走进北京四合院,研究老社区存在的节水问题。经过多次实地测量,他们针对社区绿地灌溉环节提出了太阳能驱动的滴灌改造方案,实现了节水与节能的有机结合,节水效果十分显著。

      “四合院太阳能滴灌”节水改造项目最终从全国近100支支队中脱颖而出,获得节水活动全国5个“最佳项目奖”之一;而周慧本人,也凭借自身的优秀素质从全国百支支队的10强候选人中胜出,成为中国大陆首位在社会上公开选拔的伦敦奥运会火炬手。

       在选拔现场,评审老师问周慧:如果你入选,你想给外国友人传达什么?周慧坚定地回答:“外国人在环境方面对中国人的误解太深,我要代表中国与世界沟通对话,让全世界认识一个真正的中国,要尽力做好中国的环保事业,做好随时接受全世界检阅的准备。”

       这恰恰是4年前这个女孩旅英时就埋下的环保梦想,而如今,她将再一次踏上英国的土地,去践行当初的诺言。

   供稿:校团委社团部   编辑:范 丽

 

2013年01月08日 08:48:1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