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坚定远大理想探寻未来之路

清华大学2013年研究生寒假实践展示风采

  清华新闻网3月25日电(研通社记者 方 文)3月22日晚,清华大学2013年研究生寒假实践风采展示会在旧经管报告厅举行。

  本年度寒假实践活动以“坚定远大理想,探寻未来之路”为主题,共有73支实践支队、685名研究生同学分赴祖国各地,通过就业实践和社会调研两种形式,了解国情和行业发展现状,锻炼专业技能,拓展择业视野。经过材料初评,共有15支来自11个不同院系的支队入围本次风采展示。展示会最终评选出3支金奖支队,5支银奖支队和7支铜奖支队。其中“清华大学赴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就业实践支队、电子系赴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经济开发区就业实践支队、公管学院赴河北肃宁县社会调研支队”荣膺金奖支队。

  环境学院赴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就业实践支队由来自环境学院、法学院、人文学院、社科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工程物理系的8名同学组成。在岗期间,8名同学根据专业不同,分别被安排在如东县环保局、法院、商务局、发改委、经信委、能源局进行短期就业实践。经过实践,队员对基层单位的工作情况以及当地的人才政策有了初步的了解。环境学院的周海燕同学感慨,“当地的企业污水具有高盐度的特点,我的硕士课题与处理高盐度废水相关,这次实践让我深刻认识到自己所参与的科研有很重要意义。”

  来自维吾尔族、汉族、回族、蒙古族的18名同学在寒假期间,来到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就业实践。实践期间,同学不仅多角度了解了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现状,也积极参与了实践单位的课题研究。多名少数民族同学表示,通过此次实践了解了家乡的发展变化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希望毕业后回家乡奉献才干。

  “知晓了偶然遇见,最是那一瞬间的美丽”,热能系的同学以一首诗开场,带领大家仿佛回到了宁夏青铜峡。青铜峡地处西北,紧邻黄河中上游,自古就有“天下黄河富宁夏,塞上明珠青铜峡”之说,当地矿产资源丰富,是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该项实践由热能系牵头,以能源行业调研为特色,以就业引导为目标,开展了报告、座谈、交流等一系列丰富的实践活动。

  公共管理学院的8名同学在肃宁县委的统一协调下,深入肃宁县六镇三乡十一村,结合专业特点开展社会调研,分析当地“四个覆盖”——“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农村民主政治组织全覆盖、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全覆盖、3+1村级综治维稳组织全覆盖”的制度困境和动力机制。

  校研究生团委、医学院研工组负责人作为评委,与来自各个院系的100余名同学参加了展示会。

编辑:范 丽

  

 

2013年03月25日 10:57:4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