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玩健美”走俏大学校园

清华“眼镜哥”练成肌肉男

来源:北京日报 2013-5-10 黄志阳

  说起擅长学术的高校男生,人们对其印象多为文质彬彬的书生模样。不过,日前清华大学举办的2013年马约翰杯健美比赛中的清华学子却让人眼前一亮。舞台上,参赛学生将四肢和躯干涂满油彩,向评委和观众卖力地展示着胸肌、背肌、肱二头肌等部位。有别于其他健美运动员的恐怕是他们鼻梁上的眼镜了。

  昨天,记者探访清华大学,看看这些“眼镜哥”是怎么练成肌肉男的。

  17时30分,下课后陆续有同学来到位于综合体育馆一层的健身房,近百平方米的房间摆放着百余件专业健身器材。换上紧身的短衣短裤,他们完全变了个样,显露出发达的肌肉。动感十足的音乐响起来,有的举杠铃卧推,有的负重深蹲,有的引体向上……二十余人练得热火朝天。  

  这些同学多是清华大学的学生健美协会(下称“健协”)和健美校队的成员。“作为学生社团,健协每年招新很火爆,100个会员名额一个中午人就招满了。”汽车系大四学生、健协会长兼校队队员马良峰介绍,近年来参与健美的同学越来越多,“这里的器材经常供不应求。”

  目前,校队、健协分别于每周二、四和周一、三、五傍晚集中使用健身房,后者同时容纳普通学生自付费训练。

  马良峰说,大家之所以喜欢健美,都希望拥有雕塑般的身型。他以自己为例,“高中阶段课业繁重没时间锻炼。上大学后认识了一位健美情结浓厚的师兄,我就以他为榜样加入了健协,后来还幸运地进了校队。”马良峰所说的“师兄”,是已经毕业的计算机系健美帅哥王晟。他曾连续数年荣膺马约翰杯和北京市大学生健美赛冠军,获评首届清华“体育之星”,掀起过校园“健美热”。马良峰说,清华不乏女性健美爱好者,“几年前健协还招入过女留学生呢!”

  对于“大学生健美”现象,外界多投以赞成、鼓励的声音。但也有人觉得“大运动量对‘学霸’们来说太残忍了”。清华化学系2012级研究生方华靖告诉记者,自己开始接触健美时曾遭到父母的反对,“他们担心训练强度太大,我受不了。”不过,方华靖没有因此打退堂鼓,而是循序渐进,从瘦子练成壮汉,还入选了校队。“每天挤出一小时,定时定量,肯定有效果。”他说,练习健美能让人放下学习的烦恼,同时结识学友、互相鼓励,“健身房像是我的家,队友就是家人。”

  除了持之以恒,针对性饮食也是健美的成功之匙。训练课临近结束,绘画系大四的李奕君正喝着一瓶乳白色的液体,“这是正氮蛋白粉,兑水喝能帮助长肌肉。”所谓“七分练,三分吃”,每天补充大量蛋白质和微量元素,鸡肉、鸡蛋、牛肉等必不可少,健美队员训练完后在食堂吃饭的阵势往往引来惊奇的目光。每次比赛前,饮食则须节制,以显得肌肉饱满:低水、低碳水化合物,断盐、断油,吃得极少。虽然困难不小,但在李奕君看来,练习健美收获颇丰,“体能增强、精力充沛,整个人自信了很多。”练习健美后,马良峰更有条理地安排学习、作息,“将来读研、工作,我要继续练。”

  “我们根据大学生的特点,通过选修课、社团组织、校队、举办比赛等形式开展健美运动,但都是业余性质的。”从教20年的清华健美校队教练张新贵表示,健美利于强健体魄,也能提升生活质量和意志品质。让张新贵倍感欣慰的是,历届队员都在保证文化课的前提下“玩”好健美。“在北京市专业健美大赛中,王晟是惟一来自高校的,拿过名次;以前有个博士也入选了国家大力士队。”他如数家珍道。

  作为校运会的组成部分,清华的健美比赛已有十多年历史,每届均风靡全校。“各院系都派出代表队参赛,冠军得主会有超高的校园人气。”对于前文所述的一些争议,张新贵不以为然。“实际上,健身、健美练就肌肉力量,还能塑型,健康而时尚,没啥不好的。”举重运动员出身的他举例道,“从事演员、模特儿等职业,不也是塑型才吃香吗?”在他看来,大学生健美依然前景广阔,“进入校队的学生有义务靠自身努力,在学校、亲朋好友中推广健美;清华体育部也非常支持这项运动。”

  据了解,目前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约20所京城高校开展了健美运动,每年均派学生竞逐北京市大学生健美比赛,受到国家健美队教练等业内人士的好评。

2013年05月10日 14:18:2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