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清华大学“桑梓研修营”学员赴四川开展实践调研

近日,清华大学“桑梓研修营”学员赴四川开展实践调研。支队成员走访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及“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参观三星堆博物馆、走进古蜀文明绿色长廊,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了解中国文化,增进相互友谊。

20231106-“桑梓研修营”赴四川实践-曾中一-支队成员赴四川实践.jpg

支队成员赴四川开展实践调研

重温坚强意志 弘扬民族情怀

活动期间,支队成员走访了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及“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深刻感受中国人民坚韧不拔、重建家园的坚强意志。北川地区作为汶川地震最为严重的受灾区之一,老县城作为地震遗址被原貌保留下来,成为了抗震救灾历史记忆的重要载体。行走在遗址间,支队成员感受到北川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战胜灾难、重建家园的坚韧毅力。来自澳门的化学系2022级博士生庄美志感慨道:“我被大自然的威力所震撼,也因中国人民的韧性和勇气而动容。这份伤痛或许永远无法释怀,但在党的领导和各方支持下,坚强的中国人民筑起新生广场,重新建立与自然共生的美好生活。”

20231106-“桑梓研修营”赴四川实践-曾中一-支队成员们为“5.12”特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并献花.jpg

支队成员为“5.12”特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并献花

穿越千年历史 探秘古蜀文明

支队成员参观了三星堆博物馆,体悟中国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支队成员对三星堆的丰富藏品进行深入解读,对古蜀文明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三星堆遗址的珍贵瑰宝启发了支队成员对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思考,来自台湾的计算机系2023级硕士生赖瀚宇表示:“三星堆遗址带我穿越了时空,感受到了四川丰富的历史文化。神秘文物让我对古蜀文明充满了好奇和敬畏,同时也感受到文明传承对于构筑国家文化认同的重要意义。”

20231106-“桑梓研修营”赴四川实践-曾中一-三星堆博物馆陈列的丰富藏品.png

三星堆博物馆陈列的丰富藏品

立足生态保护 感悟文化传承

支队成员前往广元市剑阁县翠云廊古蜀道,走进古蜀文明的绿色长廊,探访千年古蜀道的魅力,了解剑阁县推进历史文化传承、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感受百里绿廊的勃勃生机。翠云廊古称“剑州路柏”,是以“险”著称的剑门蜀道的重要路段,这里号称“三百里程十万树”,拥有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剑阁县利用现代科技,创新推出“一树一人”日常巡护、“一树一档”挂牌保护、“一树一策”科学救护的保护措施,让蜀道上的千年古柏生生不息,代代传承。

20231106-“桑梓研修营”赴四川实践-曾中一-支队成员近距离观察翠云廊古蜀道上的千年古树.jpg

支队成员近距离观察翠云廊古蜀道上的千年古树

悠悠桑梓情,拳拳爱国心。清华大学“桑梓研修营”成立于2019年,由校党委统战部、党委研工部主办,校研究生团委承办,已成为清华园内港澳台同学与内地(大陆)同学的重要交流平台。“桑梓研修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发挥其青年交流的平台优势,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加强正向引导,满足港澳台同学了解中国文化、融入清华校园的需求,促进港澳台同学与内地(大陆)同学的友谊互信和情感联络。

清华新闻网11月8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11月08日 13:56:4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