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探访山青湖晏,见证西部发展

清华大学“桑梓研修营”学员赴青海开展实践调研

8月10日至13日,由14名清华大学“桑梓研修营”学员组成的实践支队以“山青湖晏,西部发展”为主题,赴青海开展为期四天的实践调研,在参访过程中全面了解当地特色产业、人文发展规划与治理经验,在实践中认知国情,感受变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探索生态经济 展望绿色未来

实践期间,支队成员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开展了交流座谈,并前往国家电投光伏产业园区进行实践调研。支队成员们深入了解了青海省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与经济价值,理解其作为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性。来自台湾的化工系2021级硕士生周铉原表示:“在太阳能电力公司的参访行程里,我了解了我国顶尖的光伏技术,从中学习到了各类产业优势与构建产业优势的基本逻辑。”

支队成员们参观光伏产业园区车间

铭刻峥嵘历程 共创奋进力量

8月11日,支队成员们踏入了一个饱含变革力量的地方——班彦村。班彦村于2021年获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到“搬出大山天地宽”,其脱贫攻坚历程令人动容。在村主任吕志伟的细心讲解下,支队成员们目睹了班彦村六年间脱胎换骨的变化,并系统学习了班彦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设计与系统安排。来自香港的公管学院2022级博士生李加义颇有感触:“通过参访,我深入了解了青海省的清洁能源和特色企业的发展,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深的认识,也被藏族文化的魅力吸引。”

支队成员们还赴原子城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1964年10月16日,沙漠深处惊天动地一声巨响,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人从此挺直了脊梁。”通过讲解员的详实解说,支队成员们了解了那段乐于奋斗、全国一心的峥嵘岁月,并对“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支队成员们在青海原子城纪念馆感悟“两弹一星”精神

珍藏千年文化 感悟民族交融

8月13日上午,支队成员们来到青海藏文化博物院,开启了一场文化之旅。在一代代传承与创新中,古老的唐卡技艺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呈现出文化碰撞、融合之美。来自澳门的土木系2021级硕士生周子沛表示:“通过本次实践,我了解到青海在民族文化的融合及生态环境的保育上都取得了出色的成效,我们应该用脚步丈量祖国的每寸山河,了解它的历史温度。”

实践支队合影

悠悠桑梓情,拳拳爱国心。清华大学“桑梓研修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发挥其青年交流的平台优势,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加强正向引导,满足港澳台同学了解中国文化、融入清华校园的需求,促进港澳台同学与内地(大陆)同学的友谊互信和情感联络。

(清华新闻网8月25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徐子越

审核:郭玲

2023年08月25日 10:34:1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