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清华大学举办2023年各单位组织员交流学习班

清华新闻网7月14日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组织员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7月5日至8日,校党委组织部专职组织员梁静带队,组织各单位组织员共30人赴山东省济宁市开展交流学习。

学习班成员在邹城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合影

课堂教学环节

在课堂教学环节,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原院长李敬学教授作题为“为政之道 以德为先——习近平政德观的传统文化意蕴”的专题报告,报告中李敬学教授引经据典,用生动的案例为大家讲述新时代加强干部政德建设的现实依据和历史依据、基本内涵和实践路径。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教授张文珍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题,从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三个方面深入阐述,教育引导大家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孔德立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的重要讲话出发,讲授了“不忘初心与如保赤子——儒家行政的责任与担当”的专题课,带领大家深刻领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意义,理解君子、仁、礼之间的逻辑关系。

现场教学环节

培训期间,学习班一行先后到孟庙孟府、孔庙孔府、孔子大学堂、孔子博物馆进行现场教学。在孟庙孟府,深刻领略孟子的浩然之气、仁政民本思想、古代为官之道、规矩之道,感受孟母言传身教的教子理念、孟子的哲学思想和人生智慧。在孔庙孔府,通过聆听万仞宫墙、杏坛、孔子家庙、重光门、戒贪图的介绍,深入了解孔子及儒家学习思想、孝道思想、家风家教、廉政思想的由来与发展。在尼山孔子大学堂,探寻和感悟孔子世界的登山求学之旅。最后,学习班一行到孔子博物馆,通过参观现场展示的文物、儒家思想研究历程、东西方文化交流情况等,深切感受孔子文化的深远影响,对儒家文化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骄傲与自信。

学习结束后,组织员们纷纷感慨,通过专题授课和现场教学,深切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更加领会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深刻内涵。大家表示,今后将继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为新时代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供稿:组织部

编辑:李萍

审核:段颖

2023年07月14日 10:37:3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