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国家形象塑造”研讨会

清华新闻网6月2日电 5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国家形象塑造”研讨会暨“国家形象传播系列沙龙”第三十四期活动。研讨会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胡钰主持,来自学界的多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展开讨论,从理论内涵、现实意义、实践路径等方面探讨如何通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国家形象的塑造。

嘉宾合影

胡钰致辞时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内关乎国家意识,对外关乎国家形象,是值得各个学科共同来讨论研究的重大问题。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教授张国刚从历史维度分析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与发展。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昆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文化教育界的使命,是全社会各民族的共同责任,也是国际传播、跨文化传播的重要议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主任段成荣从数据角度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民族教育水平的显著进步。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赵丽芳从讲好中华民族故事与讲好中国故事的关系的维度出发,指出中国故事讲述的难点和痛点。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认为,提升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国际传播水平,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准运用话语与叙事策略、完善话语与叙事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世界民族研究室主任周少青围绕国家形象的建构需求、传播途径、传播效果进行了发言。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高金萍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在当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袁剑教授从构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的角度指出,以“五岳”为代表的山水文化符号在构筑中国文化意象与文明象征中具有标志性意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可以将以山水为代表的历史文化符号作为切口。

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范红教授总结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是建设中国国家形象和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期待各位专家深度参与中心的研究工作,共同为国家形象研究提供多学科视角和贡献。

供稿:新闻学院

编辑:徐子越

审核:郭玲

2023年06月02日 14:36:2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