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寻海外制造 探学术前沿 思合作机遇 展“清”年力量

机械工程系“机遇新尼”支队赴新加坡印尼开展实践调研

今年寒假期间,在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李曙光的带领下,由六名博士生和九名本科生组成的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机遇新尼”海外社会实践支队前往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调研东南亚制造业发展现状与对我国的借鉴意义,感受清华学子在世界舞台上应有的担当与责任。

“一带一路”:彰中国本色,显责任担当

近年来,东南亚国家制造业快速发展,高度嵌入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东南亚地区与中国在产业结构转型、双边经贸合作等领域合作日益增多。“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各国深入往来的重要纽带。在新加坡和印尼的深入调研,让清华师生对“一带一路”务实的产业合作有了切身感受,也对国家之间制造业合作模式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在新加坡和印尼,队员们先后参访了黑芝麻科技有限公司、Inowave科技有限公司、A*STAR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印尼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多个制造业企业及代表项目,并在三一重工印尼工厂参观了生产线。

印尼政府发布的《2020-2024年国家中期发展计划》中,强调将基础设施作为政府的优先发展项目。中资企业在印尼所承接的项目工程既助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当地就业与经济发展,也将国内先进的产品与技术带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展现中国企业形象的重要窗口。三一工厂负责人丁世锋在座谈中说:“更多代表中国新制造的企业在海外落地建厂,不仅能带动当地企业的发展,同时也改变中国制造的形象,塑造中国制造的新名片。”

支队在三一重工印尼工厂的挖掘机前合影

机械工程系2020级本科生金朝感慨道:“从微小的集成电路到庞大的土木基建,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科技合作带来的双方共进是有目共睹的,我们能够感受到中资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展现的中国责任与担当,我们也即将肩负起这样的责任,与其他国家人民一起,共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科技强国:采百家所长,方精益求精

中国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精尖技术的创新与突破,队员们走出国门看东南亚的科技发展现状,从海外高校的学术研究中汲取科技强国的力量。队员们深入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与技术联盟(SMART)开展调研,探寻国际交流合作对于学生培养的重要作用。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Marcelo H Ang Jr教授的热情接待下,队员们实地体验了自动驾驶汽车、自动驾驶轮椅、深度学习机器人等科技创新成果。

Marcelo H Ang Jr教授的博士生在为支队员介绍其研究项目

在李曙光老师的鼓励下,支队中的博士生队员们积极准备自己研究方向的介绍,主动进行英文学术展示交流,展现出清华学生自信、开放、热情的一面。

机械工程系2022级博士生王煜楠有感而发:“这些学者拥有丰富的创新思维和强大的行动力,与他们的交流也拓宽了我的研究思路,令我受益匪浅。”

校友情谊:海外遇校友,路远情更长

队员们在新加坡、印尼实践期间,受到了当地校友会的热烈欢迎与热心帮助。实践前期,校友会主动承担部分外联工作。考虑到海外联络的难度,新加坡校友会主动帮忙联络当地企业与高校,将最全面、最真实的新加坡展现在大家面前。实践中,支队与新加坡校友会会长张明、秘书长莫家周以及创业人才徐劲、徐劲松等优秀校友进行了座谈。

从左至右依次为张明、莫家周、李曙光

文化共赏:促文化交流,展“清”年风采

东南亚是“一带一路”首倡地之一,队员们在关注中国与东南亚制造业合作与发展的同时,还前往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乌达雅纳大学孔子学院、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印尼-中国经济社会与文化合作协会,就中国与印尼的文化交流情况进行探讨,也和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之间开展交流讨论。

队员们在印尼孔子学院与当地师生共度元宵

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是清华大学推进全球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东南亚中心,支队参观了融合了清华二校门与印尼当地特色的建筑,并参观了展示巴厘岛特色民俗的博物馆,欣赏到许多富有当地历史文化特色的文物。来自乌达雅纳大学的同学与队员们一起参观东南亚中心内部建筑,并进行了友好的交流。队员们参观了Kura Kura岛的萨迦南寺、KKB社区海龟保护教育中心、金巴兰海滩等地,深入了解巴厘岛的当地文化。机械工程系2020级本科生郝大中感叹道:“中国文化正在与印尼地方文化交融,焕发出别样的生机与活力。”

队员们在东南亚中心的国际议题阶梯合影

“机械力量”:感受行业脉搏,开拓全球视野

更开阔的全球视野,更深入的跨文化沟通,为队员们带来了更深刻的专业认知与更真切的生活体验。行程结束后,支队将所见所闻转化为2.5万字的调研报告和一份助力我国科技创新的建议书。

支队成员开会讨论

“在热情多彩的东南亚,我们与来自不同文化的人面对面交流,在尊重、平等的基础上寻求共识,结下深厚友谊。”机械工程系2022级本科生林诗雯说道,“我同时意识到作为中国青年,在开放多元的国际舞台上所承担的责任与无限可能。”

“此次社会实践依托‘机械力量’项目,旨在调研中国制造业的国际交流合作现状,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文化交流与友好合作。也期望同学们能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全球胜任力。”带队教师李曙光老师说道。

“机械力量”实践项目是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长期坚持的专业认知类实践项目,鼓励学生走出校门,深入调研,自2013年以来已经开展了十一期,始终紧跟行业发展前沿,致力于将实践成果转化为社会所需,助力行业发展,培养学生探索社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思结合的能力,十年来学生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

(清华新闻网3月22日电)

供稿:校团委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22日 15:40:2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