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中国国际传播影响力

中国前驻英大使刘晓明在清华作专题讲座

清华新闻网3月22日电3月17日上午,由国际处、人事处主办,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外事管理与国际化能力提升研修计划”第四期第六讲在东阶梯教室精彩开讲。中国前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作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新时代中国国际传播影响力”的专题讲座。国际处副处长肖茜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前,刘晓明向清华大学图书馆捐赠其在2022年出版的两部专著《尖锐对话》和《大使讲中国故事》,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金兼斌接受捐赠并为刘晓明颁发赠书荣誉证。

刘晓明赠书

讲座中,刘晓明结合自己外交生涯的丰富案例,深刻阐述了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新时代中国国际传播影响力。他将提升新时代中国国际传播影响力的必备素质凝练为“五种意识”和“十种能力”。“五种意识”中首先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增强责任意识,敢于担当作为。三是要增强公民意识,维护国家形象。四是要增强斗争意识,捍卫国家利益。五是要增强大局意识,统筹国内国外。

刘晓明作讲座

刘晓明强调,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开拓对外传播工作新局面,还需要具备“十种能力”。首先是公共外交能力,要使人“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听而信”。二是要提高政治判断能力,要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做好研判,敢于发声,善于发声。三是要提高利用外媒的能力,利用西方主流媒体平台,借台唱戏、借船出海、借力打力,旗帜鲜明阐述立场,对误解及时澄清、对谬论有力批驳、对污蔑坚决回击。四是要提高交友能力,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故事感人。五是要提高备战能力,对每一次公共外交活动都要高度重视、做足功课、备足弹药,不打无准备之仗。以“长矛”主动出击,以“盾牌”面对攻击,以“匕首”巧妙反击。六是要提高调研能力,认真学习领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密切跟踪国内外形势。七是要提高沟通能力,提高传播艺术,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此外,还要提高应变能力、外语能力和学习能力,提高对外传播的本领。

问答环节,刘晓明围绕如何促进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理解、朝鲜半岛局势、中美关系对学术研究的影响等问题与现场师生深入交流。

清华师生积极互动

来自28个院系部处的40名研修计划学员以及来自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等学生组织的12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刘晓明与师生合影

刘晓明是中英关系史上任期最长的中国驻英国使节,驻英11年间,刘晓明发表了700余场演讲,在主流报刊上发表170多篇文章,接受各大媒体采访170余次,被英国舆论界和外交界称为“上镜率最高”“被媒体引用次数最多”的外国驻英使节。

供稿:国际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22日 14:19:3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