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音乐助眠 以美润心

明时-静心疗愈睡眠音乐会开启剧场梦境之旅

清华新闻网3月21日电 3月17日晚,在国际睡眠日的前夕,新清华学堂变身静谧而温馨的音乐睡眠空间,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办的明时-静心疗愈睡眠音乐会连演两场,为校内师生带来独特的沉浸式放松与审美体验,以艺术的方式倡导师生关注自身睡眠健康。

20230317-睡眠音乐会-艺教中心-演出现场2.JPG

演出现场

不同于以往正襟危坐的音乐会现场,当晚演出用心为观众打造“解压、助眠”的音乐现场体验,通过特别设置卧席与座席两种形式,让观众在音乐会现场充分地放松身心,艺术教育中心还专门为观众提供了床垫、枕头、眼罩等道具,充分保证最佳的体验效果。本场音乐会由著名作曲家、钢琴家张康明先生领衔,通过原创和现场即兴的演奏,配合自然声景,将剧场打造成为安全而温馨的艺术睡眠空间,将舞台变成沉浸式的“入梦”通道。

据研究,当音乐振动和人体内的生理振动(心率、心律、呼吸、血压、脉搏等)相吻合时,就会产生生理共振,人体会分泌生理活性物质调节血液流动和神经,促进大脑细胞发育,激发深层潜意识,这也是“五音疗疾”的科学基础。为了进一步加强艺术与科学的结合,拓展音乐的更多功能性应用,第一场音乐会结束后在后台举办了特别的演后座谈会,艺术家张康明与来自心理、精神健康、医学等不同领域的嘉宾进行了愉快而轻松的交流。座谈会由艺术教育中心赵洪主任主持,参与的校内嘉宾包括心理中心主任李焰,校医院党委书记郭建丽,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助理教授陈润森,美术学院艺术与科学应用研究所执行所长谭佳佳,校外嘉宾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睡眠中心副教授俞红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杜忆。

undefined

座谈会现场

本次音乐会通过创新的举措,将观演和放松减压需求结合起来,为校内师生带来了全新的剧场体验。同时,也通过与校内外各方专家的联动,让艺术实现跨学科的多元体验,展现了一种校园剧场服务师生的新探索。

20230317-睡眠音乐会-艺教中心-嘉宾合影.JPG

嘉宾合影

供稿:艺教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21日 16:32:4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