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清华大学“新雁班”学员赴深港两地实践调研

2月25日至3月1日,清华大学新生党支书培养计划“新雁班”实践支队赴深圳、香港开展实践活动。实践支队由“新雁班”四期、五期部分学员及带队教师共30人组成。师生一行探索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模式,了解香港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学习香港公共管理先进经验和做法,与深圳高新技术企业、香港政商人士、青年学生、社区居民进行深入交流,引导学员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开展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本领。

两地青年,爱国担当同一心

实践支队参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并同驻军官兵代表、香港大学学生代表围绕“强国强军的青年担当”召开交流座谈,香港中联办教科部处长方磊主持交流。解放军驻港部队副政治委员王兆兵少将致欢迎辞,他指出,爱国是青年道德之根,爱国青年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党的二十大代表王海旭少校、解放军驻港部队仪仗队女兵班长王金玉、香港大学学生萧正元、香港大学研究生会会长罗墨轩等与支队成员进行了交流,讨论青年的理想抱负和文化自信、香港青年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敬业爱岗精神等话题。自动化系2021级博士生李广普表示,“交流凝聚共识,创新铸就未来,作为科技领域青年学生,我们要勇于开拓、扎实进取,为国家发展和科技自强作出青年贡献。”

参访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

实践支队与香港中联办相关负责人和香港青年代表展开座谈,香港中联办青年工作部副部长万宁、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会总裁杨彬等参与座谈活动。万宁介绍了香港青年的总体情况,并从培养青年人才、帮扶基层青年、推动香港青年与内地交流和赴内地就业等方面介绍了中联办开展青年工作的思路和内容。香港“青年新世界”团体董事、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毕业生罗天恩介绍了青年社团开展两岸四地青年交流工作、组织青年文体活动等方面的情况。此后,同学们就赴港就业、青年社团运营、香港与内地青年交流、大学校园建设等方面与嘉宾进行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同学们表示,此次座谈活动促进了对香港青年的了解,期望未来有更多机会促进香港与内地青年的交流合作。

与香港中联办青年工作部、香港青年代表开展座谈

实践支队走访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围绕“香港青年工作”“大学生创新创业”等议题同香港社会人士、青年代表开展交流。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总干事苏祉祺博士介绍了协会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他讲到,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以“视野、创新、博识、承担”作为培育人才的目标,致力为香港青年提供多元化的活动及服务。他强调,香港青年热爱祖国、尊重文化,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支队成员们就内地、香港青年如何加强交流,共同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展开热烈讨论。

参访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

政企合力,创新发展添活力

在深圳,支队成员走访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了解国产数字生态服务系统;参访国家基因库,感受海量生物基因资源支撑相关产业发展的方式;在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开展座谈,探索深圳市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在国家基因库,支队成员实地参观生物基因信息数据库和生物样本库,PB级存储服务器、高性能计算能力、高科技休眠舱等新科技助力海量生物基因资源造福人类;深入了解中国企业为打破国际生物企业在基因领域的垄断,自主研发出多款基因测序仪,为未来基因保健与临床治疗奠定基础。座谈会上,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数字经济所高端装备组主管田宝光介绍了创新中心围绕“20+8”集群战略,开展发展战略、产业规划、区域规划、项目策划、平台策划、项目评审等六项核心工作。支队成员深入了解深圳市从“产业聚集”向“产业集群”发展新模式的变化。

参访国家基因库、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和中国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

行程期间,支队成员组织开展集中研讨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刘宝铸介绍了深圳改革开放和蛇口发展的历史,公管学院2020级博士生张洪汇分享了大湾区建设规划情况,各小组展示了各自的选题背景和调研规划。

集中研讨学习

鉴往知来,大湾区扬帆风正劲

支队成员参观了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专题展览“大潮起珠江”生动、立体地展现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展示了广东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生动实践。参观期间,支队成员驻足观看每一件展品,直观体会到广东省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奋进“杀出一条血路”的全景画面。

参观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

支队在华润集团香港总部与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座谈。华润集团青年工作部副部长刘宜朋表示,清华大学和华润集团紧密合作、精诚团结,在基础研究、产学研结合、理论宣传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希望同学们发扬优良传统,为深化校企合作建言献策。

与华润集团开展座谈

部分支队成员赴香港廉政公署参观访问,就香港公务员廉政教育和反腐败体系建设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开展调研。廉政公署执行处国际及内地联络部相关人员从廉政公署的历史沿革、价值使命、法定权力、体制架构和国际交流等方面与同学们展开交流,并详细介绍了廉政公署“调查、预防、教育”三类工作模式,系统化地阐释了香港地区反腐反贪体制机制。

参访香港廉政公署

在香港实践期间,支队成员还走访了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历史博物馆、孙中山纪念馆等高校及重要人文历史地点,深入了解香港的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

自2018年起,研工部依托“领雁工程”设立清华大学新生党支书专项培养计划“新雁班”,在新生党支书中选拔一批党建骨干,进行为期两年的专项培养,全程匹配各类学习和实践资源,旨在培养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基础深厚、业务本领扎实,在新时代青年中具有示范性、引领性,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清华新闻网3月16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萍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16日 08:47:2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