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思源计划”第19期学员赴法意两国开展“能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实践

2月1日至2月13日,清华大学“饮水思源,服务社会”优秀学生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思源计划”)第19期的26名学员前往法国和意大利开展以“能源、环境与经济”为研究主题的社会实践,为理解中国可持续发展之路寻找国际坐标。

20230306-清华大学“思源计划”第19期学员赴法国、意大利开展社会实践-闫霄玥-法国使馆座谈.jpg

与法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合影

与中广核工作人员交流

在本次实践的第一站——法国巴黎,支队成员首先前往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从国际局势和中法关系两个维度了解能源问题的宏观背景,体会到能源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的关键议题。随后支队成员参访了法国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以及法国华为Openlab,了解到它们作为地处欧洲的中资企业,面对频繁变动的欧洲能源政策,认真研判能源战略布局,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扩大企业社会影响力。

在巴黎政治学院,支队通过调研及座谈详细了解到巴黎政治学院参与应对国际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情况,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已经成为了巴黎政治学院同学们共同关注的话题。在调研能源主题的同时,支队前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与相关工作人员座谈交流。

与兴储世纪欧洲分公司工作人员交流

2月6日,支队前往意大利米兰,在英飞凌科技公司与工作人员座谈交流,就能源问题、绿色经济与企业经营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英飞凌公司近年来在绿色能源和改善气候方面所做的努力。支队成员还参访了兴储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欧洲分公司,与工作人员交流能源危机下储能市场的机遇以及中资企业在当地面对的合规挑战。

20230306-清华大学“思源计划”第19期学员赴法国、意大利开展社会实践-闫霄玥-中意青年创新论坛.jpg

与过勇老师于中意创新基地合影

在2023中意青年文化传承与创新论坛上,支队成员见证了清华大学学生海外社会实践基地(米兰)揭牌,并积极与米兰理工同学就科技创新、文化遗产创新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20230306-清华大学“思源计划”第19期学员赴法国、意大利开展社会实践-闫霄玥-意大利使馆座谈.jpg

与意大利大使馆工作人员合影

2月12日,支队从米兰前往罗马,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支队成员与周西松公参等大使馆领导和赴意留学生代表围绕实践收获体验、新形势下的中意关系以及青年如何在中意交流中发挥力量等进行交流讨论。周西松分享了“平视世界”的外交理念,表示中意乃至中欧之间潜力巨大、优势互补,在今后互利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与华为意大利分公司工作人员合影

在意期间,支队还参访了华为意大利分公司以及帕维亚大学、罗马第一大学、路易斯大学等意大利高校,并与企业员工以及学校师生进行交流,讨论中意大学在学生培养、国际交流合作、中意青年交流等方面的话题。

通过此次实践,支队成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能源问题对于国家和全人类的重要性,同时也认识到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探索低碳经济的必要。同学们将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加积极地关注和参与能源领域的发展和实践,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和低碳经济作出自己的贡献。

(清华新闻网3月10日电)

供稿:校团委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10日 14:03:3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