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研究生“知行计划”海外实践支队赴法比两国开展“一带一路”主题实践调研

2月16日至21日,清华大学研究生“知行计划”海外实践支队赴法国、比利时开展“一带一路”主题实践调研。支队到中国驻外使馆、使团,当地高水平大学,国际组织交流学习,探寻革命先辈足迹,并围绕中国经济发展、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宣讲交流。

开展座谈交流,拓宽国际视野

2月21日,支队围绕“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主题赴比利时开展实践调研,先后参访中国驻欧盟使团、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并开展座谈交流。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大使傅聪,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先后接见实践支队并与师生进行深入交流。

支队师生与傅聪大使及中国驻欧盟使团外交官合影留念

当日上午,支队参访中国驻欧盟使团并与使团外交官开展座谈。傅聪大使接见师生一行,并在座谈中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中欧交流合作,他指出,“当前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进程步入关键时期,中欧同是全球政治中的重要力量。同学们应该借参与国际交流的有利时机,抓紧时间积极进行实地调研,把握近距离观察、交流和接触的机遇,参与对欧公共外交进程,为国家建设积极贡献有益的调研成果。”

支队师生与曹忠明大使及中国驻比使馆外交官合影留念

当日下午,支队参访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曹忠明大使会见师生一行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们既要了解国情,也要了解世情。清华大学组织研究生骨干‘走出来’到欧洲,有利于让学生感受当地不同的历史、经济、人文、科技、教育情况,更好地了解世情,加深思考,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清华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学府,是推进中比教育合作的重要力量。比利时在多个领域具有独特优势,我们要挖掘合作潜力,使馆愿意继续提供支持,不断推进中比教育领域互利合作。”

宣讲青年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2月16日,支队前往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参访交流。上午,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国际交流工作总管盖尔·勒·高夫(GaelleLe Goff)对学校进行了详细介绍,该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专家米卡利斯·瓦齐吉安尼斯(Michalis Vazirgiannis)教授作了人工智能治理专题报告,支队成员围绕中欧人工智能和数据治理现状与教授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下午,实践支队来到巴黎综合理工学院经济和数据研究中心(CREST实验室参观交流,中心专家亚历山德罗·里博尼(Alessandro Riboni)教授、朱利安·普拉特(Julien Prat)教授、宫山由纪夫(Yukio Koriyama)教授及其指导的硕博学生与支队师生在轻松的氛围下围绕世界宏观经济、金融科技发展、中法文化及中国发展现状进行了交流探讨。

支队在CREST实验室参观交流

2月17日上午,支队前往在巴黎政治学院参访。参访期间,苏世民书院硕士生任啸辰、人文学院硕士生陈雨晴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展开宣讲,介绍了中国统筹经济增长和脱贫攻坚的经验和成果,以及清华大学学生通过初心服务团、乡村振兴工作站服务乡村振兴的案例。巴黎政治学院国际办主任亚历山大·马里亚尼(Alexandre Mariani)先生表示,支队成员的宣讲既生动有趣又信息丰富,希望可以分享给校内即将赴中国留学的学生,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

2月20日下午,实践支队来到比利时鲁汶大学,在鲁汶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Leuven.AI)与研究院教授、语言智能与信息检索实验室(Language Intelligence & Information Retrieval Lab)主任玛丽·弗朗辛·莫恩斯(Marie-Francine Moens)教授及其课题组和工作人员围绕人工智能学科交叉、产学融合、隐私保护等专业问题开展交流。计算机系博士生王璇铮、经管学院硕士生潘瑾萌围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增长进行宣讲,并介绍了清华人在科技强国中的使命与担当。研究院师生对中国科技引领经济增长的模式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对比介绍了研究院的研究项目及其对比利时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参访国际组织,探讨“一带一路”的国际方位

2月17日下午,实践支队参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教科文组织公共信息部朱莉·杜兰德(Julie Durand)女士带领支队进行参观并详细讲解了教科文组织的使命和总部标志性建筑的设立意义。

支队在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开展座谈交流

随后,支队师生与教科文组织社会和人文科学部门丝绸之路青年研究基金的周欣宇、科技伦理处的徐李卉,围绕教科文丝绸之路项目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联系、中欧在人工智能和数据治理等数字领域的合作机会话题进行研讨交流。

探寻先辈足迹,砥砺使命初心

2月18日上午,支队在法国巴黎前往周恩来同志旅法故居“海王星旅馆”参观学习,电机系硕士生刘轩在故居地周恩来同志纪念牌前开展微宣讲,生动讲述了老一辈革命家早期赴海外救亡图存、接受共产主义理论并积极推动共产主义运动的光辉事迹。2月21日傍晚,支队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市政厅广场白天鹅咖啡馆,当天恰逢《共产党宣言》问世175周年,在咖啡馆前,刘轩向支队师生分享了马克思、恩格斯写作《共产党宣言》期间在这里会面、组织活动及《共产党宣言》诞生前后的历史。

刘轩作微宣讲

此次参访交流活动结束后,精仪系博士生林晨表示:“在比较的视野下强烈感受到了疫情三年来世界形势的剧烈变化。欧洲对于中国复杂的心理显而易见,但交流是化解矛盾的第一步,我们走出来既是看世界,更是向世界展示中国。”

本次“知行计划”海外实践欧洲支队由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长聘副教授、研工组组长刘庆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综合办主任王竟达带队,队员们分别来自计算机系、材料学院、人文学院等不同院系,以“全球新形势下的新机遇——‘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发展”为调研主题,充分结合研究生专业科研实际,通过对驻外机构、国际组织、高水平大学开展调研,深入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中欧“一带一路”合作的现状和未来,展现中国新时代青年风采、传递中国声音。

(清华新闻网3月10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萍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10日 16:35:5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