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清华长庚心血管中心于海南博鳌成功实施RDN新技术治疗高血压

清华新闻网2月2日电 近日,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心血管中心主任张萍牵头下,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血管内科首席专家王伟民主导,科室副主任薛亚军等医生团队配合,在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先行先试”政策支持下,顺利完成两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肾交感神经消融术(Renal denervation,RDN)。术后患者血压得到有效控制,降压药物逐渐减量。该技术的应用为高血压治疗打开了新路径,实现从药物治疗到联合“微创介入”的新提升。

20230202-心血管1-医院供稿-医院供稿.png

图1 王伟民教授带领薛亚军副教授在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顺利完成RDN手术

人体血压在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内分泌系统等多系统复杂交互作用下波动,而肾脏在血压调节中具有核心作用。肾脏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会导致传入神经(Afferent Nerves)和传出神经 (Efferent Nerves)收缩肾血管、加强肾小管水钠重吸收、增加球旁细胞肾素分泌等,进而使得人体血压升高。

RDN可通过射频或超声对肾动脉周围的交感神经进行有控制地消融,从而阻断肾脏交感传入和传出神经信号传导,既可以增加水钠排泄、降低RAS系统(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活性,也可以降低全身交感张力,从而实现降低血压的效果。目前,RDN是研究最广泛、临床证据最充分的高血压介入治疗方法,成为有望代替药物治疗的新治疗方式。当前,国际、国内相关学术领域都在围绕RDN的技术研发,创新循证医学证据等开展广泛的研究。

20230202-心血管2-医院供稿-医院供稿.png

图2 肾脏交感传入(Afferent)神经与传出(Efferent)神经

由于人口老龄化及生活方式不健康等因素,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呈上升趋势。2021年,我国顽固性高血压患者数将近5000万。血压越高,心脏泵血越困难,如果不加以控制会导致心脏扩大、脑卒中、肾衰竭、失明和认知功能障碍等问题。我院心血管中心在张萍和王伟民的带领下,积极应对我国高血压治疗现阶段面临的挑战,借助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与国内外专家通力合作,通过RDN等创新医疗技术方法,为高血压患者带来全新的降压选择。

20230202-心血管3-医院供稿-医院供稿.png

图3 肾交感神经消融术中示意图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血管中心作为医院优势发展中心,在张萍带领下,联合心血管内科和心血管外科全面推进实体化建设进程,在医、教、研等方面凝心聚力,践行“顶天、立地、惠民”的清华医学新格局,以实际行动全面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未来,心血管中心将借助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的平台,开展更多的创新医疗技术研究,落地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造福数以亿计的中国高血压和心血管病患者,为健康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供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编辑:邱收

审核:王晓霞

2023年02月02日 10:04:4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