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美国《科学》期刊专访薛澜:揭示亚太的繁荣与机遇

清华新闻网12月7日电 12月2日,《科学》期刊官方网站刊发主题为“测度产业可持续性,揭示亚太的繁荣与机遇”(AP-ISI: A measure of sustainability promising prosperity and better opportunities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专题文章,文中采访了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公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亚太城市产业可持续性指数》(AP-ISI)指导委员会主席薛澜。薛澜指出,亚太地区正在经历快速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可持续发展是地区城市生存和发展的共识。只有致力于地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计划才能确保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发展平衡。

薛澜在采访中谈及AP-ISI指数报告(2022)揭示的机遇与挑战,他表示以往产业发展过程中因为社会、经济和政治原因造成的损失和浪费是很难消除的。因此,一些新兴和岛屿经济体的表现可能比发达经济体好得多。我们可以看到,资本正在流入资源和环境尚未彻底开发的新兴市场。当然,对这些后来者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科学》期刊官网页面

《亚太城市产业可持续性指数》(AP-ISI,Asia-Pacific Industrial Sustainability Index)由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联合发起,由《科学》出版发行。11月18日,AP-ISI 2022英文版在《科学》官网上线,首次面向全球发布。据悉,报告中文版将于今年12月底正式发布。

《亚太城市产业可持续性指数》2022封面

11月18日,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 Thailand 2022)上,薛澜受邀在“亚太繁荣的绿色机遇”主题活动上作“循序渐进,同向未来——亚太城市产业可持续性指数2022”(Measuring Steps Toward Our Shared Future: Asia-Pacific Industrial Sustainability Index 2022)的视频发言。

薛澜作视频发言

在视频中薛澜强调,早在1993年,APEC领导人就发布了经济愿景宣言,承诺要保障子孙后代的可持续发展的权利。当前的亚太地区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亚太地区在最近的几十年间,经济增速持续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是驱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引擎,地区民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另一方面,亚太地区也面临着贫富差距大,产业发展不平衡和碳排放高等诸多挑战。为了实现区域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需要科学和有效地评估当前的产业发展的现状、成就和挑战,强化区域合作,为进一步发展提供指引。

AP-ISI指数报告研究团队负责人、首席科学家、CIDEG主任陈玲博士表示,AP-ISI2022是中国工商界、学界和政策实践者推动区域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努力。AP-ISI2022以城市为单位,基于DPSIR模型搭建城市产业可持续性评估基本框架,从生产要素供给(D-驱动力)、资源环境约束(P-承载力)、产业发展水平(S-状态)、经济社会效应(I-影响)和政策措施与行动(R-响应)五个方面,系统性地评估了亚太地区35个城市的产业可持续性。AP-ISI2022还创造性地将亚太经济体分为三类:主要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和岛屿经济体,展示了多样化的区域经济体可持续发展现状。同时,AP-ISI2022还以案例形式展示若干亚太地区城市产业发展的最佳实践。

AP-ISI 2022 指标概念框架

AP-ISI2022的结果表明,主要经济体在驱动力、影响和状态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但是普遍面临着环境承载力不足的问题;新兴经济体近年来产业发展驱动力和状态不断提升,影响和优化不断提升,但是也面临着环境承载力下降和疫情冲击的挑战;岛屿经济体内部发展差异较大,同时由于其环境开发程度较低,具有明显的环境承载力优势。总之,AP-ISI2022揭示了亚太地区在持续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环境恶化和产业韧性不足的困境。亚太地区产业需要转变发展模式,强化区域合作,走绿色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之路,共同应对突然性外部冲击和全球变暖等全球性挑战。

供稿:公管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07日 15:28:5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