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广角 - 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专业素能提升计划”开班并进行首讲直播

清华新闻网12月7日电 11月29日晚,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碳达峰碳中和专业素能提升计划”在清华终身学习教室举行开班仪式并进行首讲直播。来自全国交通、建筑、能源、投资、生态环保、地质勘探以及相关研究院所和地方发改委、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的800余名管理人员和科技骨干参加了本次项目学习,云聚清华,共同探讨绿色低碳转型话题。

开班仪式

刘震致辞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在开班致辞中欢迎来自祖国各地的学员朋友。他表示,当前气候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是世界性重要议题之一,实现“双碳”目标是我国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要求。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高度重视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依托清华大学雄厚的科研和教育资源,在继续教育领域积极筹划推出“双碳”主题的学习项目,本次项目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通过终身学习加强“双碳”人才培养,与社会各界一起,共同为减缓气候变化、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课程直播

项目首讲直播课程以“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多重目标下能源和经济转型路径”为主题,对碳中和的背景和核心进行了深度解读,剖析了碳中和给能源、建筑建材、交通、工业等重点行业发展带来的深远影响,课程反响热烈、取得良好效果。

“碳达峰碳中和专业素能提升计划”聚焦“双碳”前沿,跨界融合政策与管理、技术与产业,深挖科学内涵,紧抓重点热点,专业务实,系统讲授。项目课程体系围绕“双碳目标与绿色发展战略布局”“产业双碳路径及支撑技术”两大模块,聚焦十个方向领域开设了十三讲课程。将邀请清华大学多个院系低碳领域知名专家、政策制定参与者联袂授课,构建“双碳”发展思维,探讨“双碳”工作实际,荟萃“双碳”研究前沿,系统提升推进绿色发展的本领。

此次学习项目的举办,是清华大学加强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旨在继续教育领域做好领导干部“绿色低碳”教育培训、加强推动绿色转型本领的持续努力,通过终身学习来深化领导干部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科学性、系统性的认识,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供稿:继教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07日 09:02:5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