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人物 - 正文

丘成栋:他乡生白发,归国见故乡

科学史上有许多著名的兄弟,比如发明飞机的莱特兄弟。来自广东蕉岭的丘成桐、丘成栋两兄弟,一位是菲尔兹奖得主,一位是美国数学学会会士,均蜚声国际。他们有着相似的经历,大学只读了三年,就赴美求学,两三年时间即获得博士学位,在美国名校任教多年,如今又一同回到清华为中国培育年轻数学人才。与哥哥丘成桐不同,小三岁的弟弟丘成栋更加内敛、寡言,只有在谈起自己的研究时,才滔滔不绝。

儿时,父亲的教诲,早已把爱国情怀深深耕植于丘成栋心中。50岁时,丘成栋第一次回到父母的家乡——广东蕉岭,感受祖国的温度。60岁时,他加入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先后指导了60余名学生,主持了10多项科研项目,并于2022年获评北京市优秀教师。刚刚度过70岁生日的他,立志继续推动数学与生物学的结合,为祖国再工作十年。

丘成栋教授参加2021数学科学系毕业典礼

数学与生物:交叉的乐趣

近年来,病毒性传染病频发,如埃博拉出血热、非典型肺炎、新冠肺炎等,给人类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威胁。生物学主要采用序列对比的方法,往往受到算力限制。如何用数学的方法,对病毒进行快速、科学的分类和溯源,成为丘成栋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早在2004年,他就开始了相关研究。通过构建基因组空间几何结构的方法,他先后在数学与生物学交叉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

20221108-丘成栋相关研究-论文截图-丘成栋授权.jpg

病毒基因组空间中每个病毒科所构成凸包的2D投影

丘成栋和团队采用12维自然向量(Natural Vector) 方法,构建病毒基因组数据库, 存储所有已知病毒基因组序列的自然向量,完成对病毒进行任何分类等级上的比较,极大地降低了算法的复杂度;引入了一种新的数学上可以严格证明的Yau-Hausdorff距离,通过基因的二维图形和蛋白质的三维结构表示,有效地完成不同物种的进化分析;通过自然向量形成的集合空间,即利用凸包方法(convex hull)分析基因组序列,判断进化关系。新冠疫情暴发后,他和团队将上述方法应用于新冠病毒数据集中,计算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与蝙蝠冠状病毒的自然度量值,为寻找新冠病毒的起源作出了积极探索。

丘成栋认为数学是一个重要的工具,将基础数学理论用于生物学研究,可以发现更本质的定理,实现更大的突破。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曾经提出21世纪23个待解决的数学问题,其中关于生物数学有两大问题,即“建立基因空间,描述它的几何特性”和“生物学的基本定律是什么”。丘成栋提出的“自然向量法”“自然度量”“凸包原理”,是离散数学研究中的一大飞跃,解答了上述问题。

少时经历:爱上数学出于兴趣

2019年丘成栋获得ICCM陈省身奖

丘成栋回忆,父亲对每个孩子要求不一样。他四岁起开始跟随父亲背古诗词、学习书法。小学六年级,父亲过世后,家里陷入经济困顿,全靠母亲从事织毛衣等杂活儿维持生计,兄弟姐妹才得以继续接受教育。虽然已经过去一个甲子,谈及早逝的父亲、坚毅的母亲,这位70岁的老人一时哽咽,眼眶湿红,难掩思念之情。

丘成栋中学时就读于教会学校——协同中学。从那时起,他开始对数学产生兴趣,觉得代数等科目“蛮有趣”。那时,兄长丘成桐还在香港中文大学读书,每每遇到数学问题,他经常与兄长讨论,还会按照兄长的建议,选择性地阅读一些数学书籍。对数学感兴趣的他,最终如愿考上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在兄长的鼓励下,大三还没拿到学士学位,他就奔赴美国纽约石溪大学深造。起初,他背负着巨大压力,感觉毫无退路。直到第一年考试考了第一,超过同期美国学生,这才松了口气。到了第二年年底,他就完成了博士论文,花了三年时间获得了博士学位。

2011年,丘成栋决定回到清华。彼时,他在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担任杰出大学教授,职位在大学中最高。然而,对于回国这一决定,他没有一丝后悔。多年来,他反复吟诵父亲留下的爱国诗词,它们催促着他要为国家做点事情。加入清华后,他专心带学生、做研究,培养了60余名学生,做出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在他看来,清华数学科学系日新月异,数学中心不断引进一流人才,清华数学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未来几年就能够跻身国际一流。

他乡生白发,归国见故乡

兄长丘成桐以刻苦著称,丘成栋也不遑多让。28岁时,在哈佛期间,丘成栋就完成了复几何中Kohn-Rossi猜想的证明,解决了复几何的complex plateau问题。30岁前后,他解决了一系列重要问题,包括证明了代数几何领域Mather-Yau定理,引入Yau代数等等。上世纪60年代,他与兄长合作,完全解决了非线性滤波的中心问题,对现代工业乃至国防工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回国后,他先后主持10多项科研项目。在基础数学方面,利用奇点理论证明了CR流形之间的CR同态的刚性,证明了可嵌入的CR流形的非常值自同态必为自同构,并利用Kohn-Rossi上同调给出CR同态存在性的一个判别准则;与合作者在定义方程的度数足够大的情况下证明了Halperin猜想和Wahl猜想。在控制与非线性滤波理论方面,深入研究了非最大秩情形的有限维估计代数问题,解决了有限维估计代数的分类、新型有限维滤波器的构造等重要公开问题;将Yau-Yau(与兄长合作的工作)算法推广到了一般的时变滤波系统,并结合本征正交分解等方法,实现了中低维度非线性滤波问题的实时求解;改进了卡勒曼线性化技巧,得到了稳定有效的次最优滤波算法;设计出基于循环神经网络的高维滤波算法,有效解决了高维滤波问题。在生物信息方向,提出了基于全基因组的非比对快速序列表示法:对海洋微生物基因组进行了分类预测与进化分析。近期,他正在搭建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希望利用凸包方法,计算潜在病毒蛋白质序列,为国家节省相关研究费用。

数学科学系生物信息学交叉团队合影

如今,丘成栋已经在清华度过了十余个年头。他十分感谢清华大学以及清华数学科学系全方位的支持,让他得以带领最好的学生,专注于教学科研工作。今年退休时,他将自己参与创办、主编的期刊《代数几何杂志》(Journal of Algebraic Geometry)无偿捐赠给清华大学,并表示可以一直参与期刊的一些工作。他希望未来这本刊物发展成为代数几何领域的顶级刊物,引领国际代数几何的发展方向,扩大清华数学学科的影响力。

他乡生白发,归国见故乡。刚度过70岁生日的丘成栋,立志再工作十年,以几何视角、数学工具,参透基因的奥秘。

(清华新闻网11月17日电)

供稿:数学科学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11月17日 11:31:4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