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人物 - 正文

援藏医师靳松:高原之上,缺氧不缺干劲

2021年7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医师靳松登上飞往拉萨的航班——作为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干部,靳松对口支援拉萨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任援藏主任。时隔两年,这里再度迎来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援藏医师。“我们科付猛医生2018-2019年也是支援的这里,向他取经后,心里一下子有了底。”对于援藏工作,靳松充满信心,“接续奋斗,把我们清华长庚人的干劲儿也带来!”

留下带不走的队伍

刚到高原,靳松的血压也紧跟着升了上去,吃完降压药后仍在140/100mmHg,他赶紧又加了一种降压药,双管齐下地和高反斗争,“适应环境需要一些时间,但支援需要立刻迈出步子。”

20220815-援藏医师靳松3-医院供稿-医院供稿.png

靳松(左二)主持科室讨论

拉萨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成立于2019年,科室现有16名医师。虽然人员看似充足,但其中仅有两名主治医师,其余14名住院医师大多刚刚完成规范化培训。面对这种现状,靳松想起了北京市卫健委干部人事处副处长智利平提到的支援“四境界”:直接提供医疗服务、科室建设规划、梯队人才培养、有限的参与医院管理,以及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李建兴临行前的嘱咐:当科主任和当大夫不一样,必须放眼长远发展。

科室建设需要谋定后动,人才培养则可以立刻行动。每周两次的泌尿外科讲课,让住院医师们在主动学习中夯实基础;专业中英文文献汇报带领大家了解国内外技术、科研前沿;例行的教学查房和疑难病例讨论,成为从临床实践中发现、解决问题的最好路径。通过近半年的观察,靳松从这支年轻的队伍里挑选出临床、科研、教学、质控、宣传等方面的负责人,制定总住院医师制度,设立临床病种数据库。

“全科划分为两组人员,主攻三个亚专业方向,医师们按照专长充分调动、各司其职,有序开展工作的同时也在快速成长。”靳松说。

让技术造福当地百姓

泌尿系统疾病是高原民众的常见多发病,入藏第九天,靳松就完成了首台标准通道经皮肾镜手术。“李建兴主任团队以微创治疗泌尿系结石著称,我也要让这些技术造福当地患者。”西藏首例“双镜”肾结石碎石术的成功实施,让靳松印象深刻。

20220815-援藏医师靳松2-医院供稿-医院供稿png

完成手术

患者左肾多发结石,六个小石头分散在各个肾盏内,若仅行输尿管镜或经皮肾镜手术,需要在患者身体上建立多个穿刺孔,不仅手术时间长、创伤大,并且可能无法一次清除全部结石。科内讨论后,靳松决定使用针状肾镜联合输尿管软镜碎石取石术式。由于术前准备周密,操作“双镜”的靳松即便在患者俯卧位的状态下依然娴熟地完成手术,取石的同时严格防止患者器官损伤、控制术中出血。患者术后仅在背部留下针眼大小的穿刺口,并且很快康复出院。

由于观念差异,当地许多恶性肿瘤患者对手术缺乏科学认知,接受度相对较低。“能不做就不做——这句话我在门诊听到很多次。”靳松无奈地说,“这时候一定要耐下心来做好解释和科普的工作。”措姆(化名)阿姨肾脏中三厘米的恶性肿瘤,就是这样被说服切除的,此例手术也是拉萨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独立完成的首例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

“所有手术都是教学手术。”在靳松看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地的医生必须在实践中迅速成长起来。随着一个个首例的开展,整个团队手术操作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在这里,入党

高原的天,蓝得纯粹。每当空闲时或是思念家人时,靳松都喜欢抬头望一会儿天空。“这片平和的背后,站着党和国家,蕴含着太多人的付出。这次援藏对我而言,也是一场精神的洗礼。”

20220815-援藏医师靳松4-医院供稿-医院供稿.png

参加义诊

到拉萨不久,靳松就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老西藏精神更是时时提醒着他,什么是真正的援藏人。每个月的义诊,靳松次次都会报名参加,最远的藏雄村开车过去都要多半天,义诊结束回到驻地已是深夜。一年多的援藏生活,就在忙碌和充实中过去,靳松也在阳光遍洒的日光城中,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虽然回到了北京,但有一个藏族娃娃很让我牵挂。”靳松深情地回忆,那是一个两个月大的婴儿,是32周早产儿,因为无尿一天到了急诊。孩子双侧肾、输尿管结石,当时已经处于脓毒症休克状态,情况危急。靳松迅速为患儿手术引流、控制感染,“我离开的时候孩子还在恢复中,身体情况稳定下来还需要进一步做碎石手术。”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这份关心,是所有医疗支援人都难以放下的牵挂。

(清华新闻网8月16日电)

供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吕婷

2022年08月16日 09:13:1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