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人物 - 正文

守护 | 与时间赛跑,他是“六边形服务”的幕后先锋

●记者 李婧

凌晨3点,程序数据更新完毕,测试正常。

信息化技术中心信息系统运行室的刘乃嘉老师缓了缓神,在脑海里复盘着相关流程推演,思忖着系统流程上线之前是否还有需要完善之处。

此时,距离他接到紧急任务——配合学校防控措施调整分类更新全校4万余人员的出入信息——仅过去10小时。

5月14日,为落实北京市防疫政策要求,学校再次调整防控措施。5月15日傍晚,刘乃嘉接到任务,立刻对相关系统流程进行更新。

时间紧迫。任务迅速被刘乃嘉和信息办工作人员分解为三部分协同推进:落实细节,与学生处、研工部、人事处和保卫处商议涉及人员的分类统筹,保障所有人员录入系统;快速更新,随政策改变学校在线服务系统大量数据的控制策略,实现新旧流程上下线交接;实时生效,接入日常使用的“清华紫荆码”和出入校查验设备,确保新流程落地。

三部分工作迅速推进,有条不紊。

5月16日早晨7点,学校在线服务系统同步上线了多个进出校流程,配合学校最新的管控措施,对出入校师生及各类人员实现分类管理。

而此时,连续24小时没休息的刘乃嘉,仍然坚守岗位,同步处理和清理此前的数据。

工作中的刘乃嘉

与时间赛跑,按照学校政策紧急开展信息化保障工作,成为刘乃嘉近期工作的“新常态”。

就在5月15日那次凌晨奋战的不久前,经过12小时奋战,刘乃嘉还牵头完成了5月6日0时启动上线的“紫荆码”系统紧急修改,实现校门验证支持“万人”级别白名单,并完成“紫荆码”与核酸检测结果数据的对接。

微信图片_20210812142539.jpg

刘乃嘉的工作随手拍,见证着很多个凌晨3点的清华园

“依托信息化技术中心疫情防控系统的不断积累与升级,我们已经搭建起在线服务系统、‘清华紫荆’小程序、‘阿荼’和进出校查验设备等较为完善的体系。”谈到长时间的奋战,刘乃嘉表示,前期的工作准备是现阶段配合学校管理要求进行紧急同步更新的基础,但他丝毫不敢懈怠。“一个很小的错误都会给全校师生造成很大的麻烦,给执行学校防控措施带来障碍。”刘乃嘉时刻提醒自己。

刘乃嘉在机房进行调试

5月14日学校实行闭环管理后,刘乃嘉住进了办公室。随时跟进新增需求,每日30至40次数据的核查统计,日常反馈解决师生遇到的问题……连轴转的工作中,有压力,也有感动。

2小时开发,1小时点对点支援,在连夜开发系统实现后勤物资进出校车辆和人员批量导入与审批后,5月22日凌晨1点多,刘乃嘉在睡前看到后勤部门老师在朋友圈里的感谢。

5月23日,学校发布停止堂食通知的第二天,刘乃嘉与勤工助学网络管理分队的同学一起,又利用“阿荼”测温机器人的测温数据,实现各食堂人数动态统计的功能,当日完成开发,并在“清华大学信息服务”中增加“学生食堂进入人数统计”模块,方便同学们实时查询,避开就餐高峰。当晚,就有5000多名同学进入查询,点赞好评众多。

来自师生们源源不断的反馈,让刘乃嘉觉得,所有的辛苦与努力都是值得的。

微信图片_20210812142539 (2).jpg

在手机上就能实时查询到学生食堂进入人数

甘当幕后先锋,是刘乃嘉与同事们守护的姿态。

5月5日以来,信息化技术中心分两批派出64名一线教职工驻校服务,保障涵盖校园网络运行、信息系统运行、教学环境运行、核心机房运行、用户服务、重大活动保障六大方面,打造出稳固的“六边形服务”团队。

信息化技术中心部分驻校服务工作人员

筑牢数据屏障,是团队重要的工作共识。作为团队的六十四分之一,刘乃嘉感触最深的,就是责任二字。

“关键时刻顶得上、靠得住,我们责无旁贷。”刘乃嘉说。

(清华新闻网5月25日电)

编辑:李婧 李华山

审核:刘蔚如

2022年05月25日 08:51:3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