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人物 - 正文

【校机关党员优质服务示范岗】何凤伟:深耕细作践行“三牛精神”

记者 宗榭

何凤伟近照 张晓峪 摄

“今天去居委会办医疗报销,非常方便快捷,特别是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师解决了大问题。感谢居委会和报销科,用实际行动在践行‘把老百姓放在心上,时刻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利民理念。为他们点赞!”

3月18日下午5点多,何凤伟收到清华大学荷清苑居委会主任发来的微信,社区退休教师高老师向当天下午去社区办理报销的何凤伟和同事表示感谢。一句感谢,扫除了何凤伟忙碌了一下午的疲惫,“谢谢认可,这项工作我们会持续开展下去,为离退休老师做好优质服务。”

这句“优质服务”不掺半点假,这是何凤伟在清华大学工作33年来始终如一的坚守。

何凤伟在工作中 张晓峪

今年52岁的何凤伟是清华大学会计核算中心校医院财务室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学校的公费医疗管理、师生的医药费报销以及校医院日常经费管理等工作。

这个岗位看似平常,却身兼重任。“既要懂财务知识,又要懂基本医疗常识,熟悉财务制度、公费医疗以及医疗保险等政策,还要知道上千种药和4000多种诊疗项目。”何凤伟说。

虽然他们的岗位是坐在窗口里的工作,接受一遍遍的咨询、进行一遍遍的解答是她们的工作常态。然而何凤伟却从来没有一丝不耐烦,有的只是“甘为孺子牛”的谦逊与和蔼。

何凤伟服务的对象有动作迟缓需要照顾的离退休老师,也有刚刚离开父母、走进校园的青年学生。在工作的时候她总是能够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退休老师的医药费报销后可能要补贴家用,学生的医药费报销后,也许是她的生活费。”她总是这样想。

因为理解所以包容。在30多年工作中,她从未与任何人发生过口角,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服务师生,为他们提供耐心细致的政策解答和贴心服务:

对报销手续不完备的,她细心指出,并在报销单据上逐条标注注意事项;

对于听力不好的老师,她通过笔谈与老师耐心交流;

报销过程中遇到需要与校医院沟通的,她有时会亲自陪同到科室;

……

何凤伟始终将优质服务落实在一点一滴的工作中,勤勤恳恳,毫无怨言。

2020年,受疫情影响,毕业生离校、新生入学和学生返校,都必须做核酸检测,费用报销工作由何凤伟所在科室完成。在保障日常工作正常进行的情况下,她带领部门5个人完成了2万张票据的审核,支付报销款300余万元。

当年,何凤伟所在的科室被评为“清华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何凤伟本人被评为“清华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荣誉面前,何凤伟始终不忘初心。她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何凤伟始终坚持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像埋头苦干的老黄牛一样,无所畏惧,默默付出。

“不仅要当老黄牛,还要当拓荒牛啊!”在一次会议中,财务处领导对何凤伟也是对所有工作人员提出希望和要求。何凤伟牢记在心,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创新服务方式。

去年北医三院启用医疗电子票据后,何凤伟发现可以在微信上查询打印个人在三院就医的电子发票和费用明细清单。于是她向单位建议在办公地安装电脑和打印机。“这样就可以在窗口直接指导师生在微信上查询打印。”何凤伟说。

“一台电脑、一台打印机和一页纸的操作说明,就可以让不少师生少跑路。”何凤伟的建议实施后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今年,为了解决行动不便的老师到校医院报销药费难的问题,何凤伟主动提出到居委会收取药费单据的建议并得到采纳。每个月前两周的周四下午,她们科室的工作人员会分别去附近几个社区为老人们服务。

2020年12月,校机关党委开展“党员优质服务示范岗”创建工作,何凤伟首批入选。“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身处平凡岗位的何凤伟作为一名党员,始终坚持践行“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本职工作中发光发热,积极探索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的有效举措,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动校机关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编辑:高原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4月28日 10:20:3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