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人物 - 正文

【校机关党员优质服务示范岗】陈卫:服务师生要温情、温暖、温度

●记者 宗榭

陈卫近照 张晓峪

“老师您还记得我吗?我就是大年初三让您跑过来帮我处理卡的同学。”在注册中心的办公室里,一位来办事的湖北籍学生兴奋地和陈卫打招呼。

这还要从2020年的春节说起,大年初三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特殊阶段,一名武汉研究生的学生卡突然失效,当时他十分焦虑,担心学校强制武汉籍在校学生返家或隔离。注册中心的陈卫老师得知消息后,赶紧和学生取得联系,特意从校外的家赶到学校,在晚饭前帮同学把卡片失效的问题解决好。

“这名同学也挺感动,以后每次到注册中心来办事都和我打招呼,我觉得跟学生已经成为了朋友,特亲切。”

陈卫是学校注册中心的一名“元老级”工作人员,1998年中心刚成立,她就被“挖”了过来。从计算机系教学办到学校注册中心,陈卫到了更广阔、更复杂、更具挑战性的环境工作,“从为一个系服务,变成为整个学校服务”。

陈卫在工作中 张晓峪

迎新、离校、注册管理、排课、选课、成绩管理、网络学堂、学生卡的运行、教学数据的统计、推研的成绩计算、在读证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制作……注册中心的工作贯穿了全校学生从入校到毕业的全过程,繁琐而忙碌。为了适应这个岗位,陈卫逐渐修炼成一位“多面手”。

同事眼中的她是“风一样的女子”,工作效率极高,“因为我的工作就像润滑剂,很多事情都是急症,为保证后续工作的顺利完成,必须第一时间处理好。”

2021-04-07 21:49:34.834000

陈卫在工作中 张晓峪

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高考推迟一个月举行,招生和新生数据也随之推迟,但新生报到还是如期举行。而且新生入学不再组织现场迎新,全部网上提交信息制作学生卡,“这些工作都要集中在短短的五六天里完成,我们要给足学生时间来上传照片,只能压缩制作卡的时间,最后注册中心全体老师,大概用了三天时间,制作一万多张新生卡,在新生报到时如期发到学生手中。”

面对学生时,她又“慢”了下来,耐心解释、温柔地提建议。同事觉得听她说话“如沐春风”,同学称她的声音“甜度爆表”。“学生来办事的时候,有的是带着情绪的,我们的任务是要把它化解,让这些矛盾软着陆。”

20年前,陈卫在计算机系做教务管理工作,有位同学来办重修手续,当时他心里十分忐忑,担心自己学习不好被老师嘲笑。陈卫温柔地鼓励他说:“这学期努力,一切都能好起来的。”他被这么一句简单的话温暖了20年,还在回忆文章中特意提到。

20多年如一日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陈卫有什么“工作秘籍”?她总结了六个字“温情、温暖、温度”,“服务有温情,把师生当成家人朋友;说话要温暖,少反问、多建议;做事有温度,多站在学生角度考虑问题。”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实现数据多流转、师生少跑路的服务理念,注册中心先后在学校一站式信息平台上线了“调课审批”、“新增、停开课审批”和“毕业生证书制作件网上预约”系统。特别是网上预约证书制作件及成绩单的服务,学生通过网上预约登记需求、二维码扫码缴费;注册中心制作后线下邮寄直接到家。既减少了交叉感染的机会,又大大方便了学生。期间共有1500名学生预约,邮寄1000余件,得到广大师生的肯定。

今年1月,陈卫入选创建“校机关党员优质服务示范岗”。这份荣誉既是肯定,也是鼓励,激励她不忘初心,“坚守服务育人初心,树立首问负责理念,为师生提供高效、优质、温暖的服务,不辜负‘示范岗’这个称号,为学校机关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贡献力量!”

编辑:高原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4月28日 10:12: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