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清华人物 - 正文

优秀班主任刘玉身:十二年责任 领鹰飞长空

●学生记者 彭欣怡

在2022年软件学院的毕业典礼上,软件学院副教授、软件2018级的班主任刘玉身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在回顾了与八字班同学们一起经历的许多场景之后,他说道:“我愿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既有鹰飞长空的雄心,更有不忘初心的坚守,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归来仍是少年!”

“其实有的时候,我感觉做班主任也是对自己生活的调剂。和同学谈话也是转换一种思维方式,也是放松。”刘玉身这样描述本科生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工作感受。

2009年,刘玉身开始在清华大学任教。在至今14年的教学履历中,他有12年的班主任经历。2017年,他就曾荣获“清华大学优秀班(级)主任”一等奖;2022年,他再次获得此项荣誉。

“和他们共同成长”

刘玉身在读博士期间,曾担任过软件学院第一届本科生、2001级的年级辅导员。在2009年至2017年的8年间,刘玉身担任了软件92班的班主任、软件学院2013级年级主任和软件31班班主任。在短暂休息了一年后,刘玉身又一次担任了软件学院2018级年级主任和软件81班班主任。12年的班主任经历让他成为了软件学院担任班主任时间最长的在职教师。

谈起最开始担任班主任的经历,刘玉身说道,“因为我担任过本科学生的辅导员,对学生工作比较熟悉;我也很喜欢和学生们一起生活,和他们共同成长,所以当时主动承担了班主任工作。”刘玉身希望能够亲身影响学生,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的认同感:“我教大一本科生的‘程序设计基础’课程,跟同学们有更多接触,同学们对我印象也会比较深。”

刘玉身和同学们在一起

软件学院八字班同学、如今博士阶段师从刘玉身的李蜀鹃回忆:“因为软件学院本科高年级的课程压力比较大,刘老师会反复和同学们强调,要注意休息。刘老师的身影也常常出现在学生节的节目中,比如大家拍DV剧挺喜欢找刘老师客串。刘老师也非常关爱自己的家庭,他也会经常分享自己和家人相处的点滴。”

转系到软件学院七字班的张文源同学回忆起与刘玉身结识5年的经历时说:“第一次见到刘老师是在大一的‘程序设计基础’课上,我刚上大学时没有编程基础,对计算机专业充满憧憬的同时也有一些畏惧,刘老师在上课刚开始就用一席话解答了我心中的困惑。他说,‘这个课堂上有很多编程零基础的同学,但不用担心,往年总有很多零基础的同学最终还能够荣获优秀大作业,经过一学期的学习你们一定可以熟练掌握编程语言和方法。’是刘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生动有趣的案例,在课堂上为我打开了一扇新知识的窗户,带我走上编程之路。”如今,张文源已经成为刘玉身课题组的一员。

“一个也不能少”

从与学生共同生活的辅导员,到如今的班主任,刘玉身始终注重关心同学们的内心成长。

在担任2018级班主任之前,刘玉身给自己立下了一个看起来轻松、但实际也很有挑战的目标——“一个也不能少”。他定期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沟通,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心理等方面的情况。针对思想有波动、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他主动开展一对一的帮助,及早发现并解决问题。每个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他都会主动与一些学生的家长打电话沟通情况,让家长们更加了解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合力帮助有困难的学生面对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困惑和挑战。为此,只要有时间,他都去参与班会活动,同时也会跟同学们一对一聊天谈心,结合自身的体会和经验,耐心帮助有困惑的同学。

对刘玉身而言,班主任不仅是一份职业,更代表了一种责任。在他的教学生涯中,始终坚持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学业发展两手抓,让有温度的教育春风化雨般沁润每一位同学的心田。

同时,他也在努力适应学生的新特点。他开始使用雨课堂匿名弹幕和随机点名,学习同学们在论坛上、在朋友圈里使用的语言和表情。“班主任是个良心活。”尽管班主任工作分走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但刘玉身始终用温暖和耐心陪伴,悉心耕耘,坚定前行,为学生的成长铺路架桥。

“放手不放心”

为了撰写毕业典礼上的教师代表发言稿,刘玉身翻看了软件学院八字班微信公众号上的以往推送。在他看来,这个同学们自己创建、运营的小小公众号,承载了他们大学阶段的宝贵成长回忆。

从2018年8月22日新生报到时的初次相见,到在他负责讲授的“程序设计基础”课堂上的“碰撞”,再到主题团日、“小马杯”师生接力、实践会、甲团评选……刘玉身陪他们度过了大学四年的集体生活,这些共同的回忆,伴随着生动的画面,浮现在了刘玉身的脑海中。

“清华的同学们很有想象力,很有创造力,很有能力。你放开手,但是心里去惦记,让他们自由发挥,他们能做得很好。只要定一个大原则,把握基本导向,把事情交给他们去做,最后肯定会做得很好。”刘玉身用杨斌副校长讲的一句话“放手不放心”来概括他多年班主任工作的经验。

在“程序设计基础”课上,同学们在课程结束时需要自主设计并开发程序,完成格斗类游戏等大作业,被其他院系的同学评价为“和商业游戏的难度差不多,通过刘老师的指导,有很大的收获”。在2020年的春节期间,新冠疫情突发,班上的同学们组织了线上主题团日,联系了身处各地的同学,还创作出多幅主题画作为武汉加油。提起这些,刘玉身满是骄傲。

软件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合影

在刘玉身的关心和指导下,软件学院八字班也逐渐成长。软件81班曾获得2020-2021学年清华大学先进本科生党支部、2018-2019学年校优秀党课小组等荣誉,班团支部也获得了2019-2020学年校级甲级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软件81班的王澳同学说:“作为基础课教师,刘老师严谨负责,他上课讲授知识清晰易懂,对待课堂认真负责,不管是日常作业还是大作业都会给予同学们耐心的指导,刘老师和助教还会把课程大作业中比较有意思的设计演示录屏放到哔哩哔哩视频网站上;作为班主任,刘老师对待同学们热心负责,乐于和同学们交流,对同学们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都很关心。”

(清华新闻网2月28日电)

图片设计:李娜

编辑:李华山 覃霞 李萍

审核:刘蔚如 周襄楠 郭玲

2023年02月28日 14:07:0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