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王宏伟率团访问新加坡 加强与新加坡各界的互容互鉴

清华新闻网11月17日电 11月12日至14日,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率团访问新加坡当地高校、政府部门、企业,就积极开展高校人文交流、高等教育合作与医疗领域对话,共同应对全球挑战进行深入交流,积极探讨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高等教育领域伙伴关系,推动与新加坡各界互容互鉴。

王宏伟访问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

12日上午,王宏伟一行前往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与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交流。王宏伟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国际合作及医学发展情况,表示清华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开拓,博采众长,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教育发展和管理的成功经验,新加坡拥有一流的医疗机构和优秀的医学专家团队,与新加坡加强合作有助于促进清华医学发展,为学校医学学科人才提供国际顶尖医学科研与临床训练的机会。

孙海燕表示,王宏伟一行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使馆接待的首个高校来访团组,非常高兴看到清华大学在中新两国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方面的交流合作所作出的贡献。当前,中国与新加坡关系保持良好势头,各领域合作不断走深。她鼓励清华大学继续积极参与中新对话与合作,推动打造面向未来的发展共同体,并表示会全力支持清华大学在新加坡的相关工作。

王宏伟与蒂姆·怀特交流

14日,王宏伟一行先后到访南洋理工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进一步深化清华大学与新加坡高校在教育、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在南洋理工大学,王宏伟会见了外事副校长蒂姆·怀特(Tim White)及国际事务协理副校长、南洋公共管理中心主任刘宏,就拓展双方合作交换意见。王宏伟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在国际合作方面的最新发展以及主要举措,并表示很高兴看到两校在合作研究、师生交流交换、在线教育、亚洲科技前沿大学协会(ASPIRE League)、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等合作中取得的实质发展及丰硕成果。此外,生物医学、计算机科学、环境与水务等都是该校的优势学科领域,希望今后双方在在线教育、人工智能、学生联合培养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相信两校在未来的携手合作中会有更多的成果,双方长期以来建立的良好关系也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蒂姆·怀特表示,清华大学人才资源丰富,科研实力雄厚,是南洋理工大学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一直在教师科研合作、学生交流交换方面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对于两校间的合作,青年人的交流尤为重要,以此为契机不但可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促进教师间合作,而且有助于双方共同探讨新型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双方在业已建立的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密切合作,提升创新水平,在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次上,取得更多更丰硕的成果。

王宏伟访问新加坡国立大学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王宏伟与该校医学副校长杨启源(Yeoh Khay Guan)及医学院院长张亚成(Chong Yap Seng)等交流。王宏伟表示,清华医学学科经过近20年的发展,研究成果丰硕,重点推进前沿课题的研究,国际影响力和引领力不断提升。未来,希望两校可以更好地发挥各自的科研实力,打造相关学科国际合作创新平台,同时共同培养创新型人才。

杨启源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医疗体系概况,分享了体系治理架构、医学人才培养和临床培训机制、研究项目与资金支持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他表示,新加坡国立大学重视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开启两校新一轮的交流与对话,探索更多的合作空间。

王宏伟访问新加坡保健集团

14日,王宏伟还与新加坡保健集团副首席执行官伍伟豪、杜克-新国立医学院院长托马斯·考夫曼(Thomas Coffman)等会面并展开交流。王宏伟了解了新保集团在新加坡国家医疗保健系统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其医院日常运营管理模式后表示,新保集团是新加坡最大的医疗保健机构集团,清华大学将积极把握中新医疗互联互通趋势,与新保集团拓展相关合作。伍伟豪说,清华大学致力于培养同时具备临床经验和科研能力,能在医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医疗服务、教学管理的创新人才,在多个医疗领域拥有卓越的研究成果和大量正在进行的前沿工作。希望双方加强合作交流,探索更多合作空间。双方均希望今后在药物研发、医师科学家培养、专职医疗人员技能培训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动医疗教育领域的创新。

访问期间,王宏伟与部分在新加坡的校友代表亲切交流。王宏伟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肯定各位校友在推动两国各个领域的互容互鉴互通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对学校全球声誉和国际影响力提升作出的积极贡献,感谢校友们一直以来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希望校友们未来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发展,助力学校《2030全球战略》落实落细,为学校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国际处和相关学科领域国际合作负责人参加访问。

供稿:国际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11月17日 09:36:5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