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创始人格雷厄姆·艾利森做客“巅峰对话”

清华新闻网11月3日电(通讯员 王睿情)10月13日晚,以“修昔底德陷阱和世界秩序”为主题的第56期“巅峰对话”(Top Talk)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办。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创始人、道格拉斯·狄龙政治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担任活动特邀嘉宾,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薛澜担任对话嘉宾,与清华同学从历史视角出发,聚焦中美局势与世界形势,开展深入讨论。活动由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指导,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研究生分会、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分会、苏世民书院研究生分会协办。

格雷厄姆·艾利森做主题分享

格雷厄姆·艾利森从“修昔底德陷阱”的定义和相关历史案例出发,延伸到对如今中美关系的思考,并关于中美是否会走向“修昔底德陷阱”这一问题分享了他的观点。格雷厄姆·艾利森表示,我们应积极倡导大国之间的竞争性伙伴关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能源短缺等全球性危机,建立一个为多样性提供安全保障的世界。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在嘉宾对话环节,薛澜针对格雷厄姆·艾利森在哈佛大学发表的中美科技竞争报告,围绕美国战略对中国科技的影响,以及如何研判科技竞争的不确定性与格雷厄姆·艾利森展开讨论。两位嘉宾分别站在本国利益和共同利益的视角表达了对当下中美关系的关切,取得了诸多方面的一致意见。

薛澜就中美局势和科技竞争展开对话

随后,由六名清华大学学生组成的“学生挑战团”结合主题报告与自身专业兴趣,向两位嘉宾提出了问题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社科学院2022级博士生康田就美国政府最新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当前世界秩序中权力平衡的前景,以及造成历史上大国竞争不同结果的原理和格雷厄姆·艾利森进行了探讨。公管学院2022级博士生娄德兰用历史上古雅典与斯巴达的案例类比当今的美国与中国,并提问在这一概念框架下分析中美力量竞争时是否需要改变对待“修昔底德陷阱”的方式。法学院2022级硕士生陈思翰关注到两国政策制定者和公众在相信冲突的发生后,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按照这个剧本行事,愈加引发局势的紧张,因而向两位嘉宾提出这一概念是否会成为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的疑问。

“学生挑战团”与两位嘉宾交流对话

现场观众与嘉宾合影留念

    现场气氛融洽且热烈,作为观众,苏世民书院2022级学者王安John Ferguson)认为本次讲座加深了他对共同责任的体悟,在面临重大危机和挑战时,应当积极引导中美和地球上所有国家走向和平共赢。建筑学院2022级硕士生赵子健则表示,希望中美民间和年轻人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可以更多地展开,以加深共同理解。

清华大学“巅峰对话(Top Talk)”是一项专注于与诺奖级科研学者,全球各行各业拥有巨大影响力的企业家、学术大师、业界领军人物来和清华大学的学生进行交流的活动。目前共举办56期,在与大师同台交流的过程中,在校内外引领起敢于挑战、乐于攀登、勇于创新的交流风尚。目前,“巅峰对话”已邀请到来自不同领域的32名诺贝尔奖、6名图灵奖、5名菲尔兹奖获得者,以及各界领军人物与清华学子面对面交流。通过搭建和国际顶尖学者的深入交流的平台,促进了学科交叉与国际合作,受到清华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11月03日 15:17:2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