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教育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员班来校调研

清华新闻网11月2日电 10月31日,教育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员班来清华大学调研,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活动。

向波涛致辞

向波涛代表学校对学员班来校调研表示欢迎。他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加强交流研讨、互学互鉴,通过扎实有力的贯彻落实行动,共同为发挥教育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作出贡献。

学员班一行首先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和艺术博物馆,实地考察调研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党史教育研究和艺术教育研究的实践和理念。

学员实地调研校史馆

在校史馆,跟随校史馆馆长范宝龙生动详实的讲解,学员们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出席历次全国党代会回顾展”“清华大学110年校史展览”等专题展览。学员们走在110年校史展览的时光长廊里,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事迹,400多份历史文物资料,100多幅珍贵的照片及视频影像,真切领会到111年来清华大学培养出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栋梁;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来校考察时指出的“清华大学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的深刻内涵,深入体会到清华人在国家发展和民族伟大复兴中展现出的勇毅和担当。

学员实地调研艺术博物馆

艺术博物馆内,学员们在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哲和志愿者精彩生动的讲解下,参观了“永恒的温度——中国美术馆藏路德维希夫妇捐赠作品选展”“跨越两国的审美:日本与中国汉唐时期文化交流”“无尽意·痕——冯远绘画艺术展”等展览。徜徉在艺术的殿堂,学员们通过一件件古今中外的璀璨艺术作品,深刻领悟到艺术博物馆“彰显人文、荟萃艺术,精品展藏、学术研究,内外交流、资讯传播,涵养新风、化育菁华”的建馆方针。

20221031-国家行政学院来校调研-专家学者作专题讲解-无.jpg

杜鹏飞、杨冬江、郦金梁、王帅国、范宝龙、李哲作专题讲解(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在座谈交流环节,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介绍了艺术博物馆的始建初衷和发展情况。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美育教育和艺术教育。国际处处长、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主任郦金梁分享了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建设与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之美育教育的探索与思考。学堂在线总裁王帅国介绍了学校在线教育与教育数字化的发展壮大情况。

座谈中,学员们结合校史馆和艺术博物馆的实地参观感悟和几位专家学者的专题讲解,围绕高等教育的美育教育、艺术教育和在线教育等相关议题展开学习交流探讨。大家纷纷表示,清华大学校史馆和艺术博物馆践行了清华大学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优秀传统,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清华大学的国际化建设和在线教育也令学员们深感清华大学在联结世界和在线教育方面发挥了旗帜引领和使命担当的作用。

供稿:国际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11月02日 14:35:1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