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启动“气候变化协同”全球行动

清华新闻网9月7日电(记者 黄斐 学生记者 刘晗 摄影 常志东)9月5日北京时间晚8点,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正式启动“气候变化协同”系列行动(‘Climate x’ Campaign),旨在通过动员青年行动,提升全球公众对气候变化和碳中和目标的认知,从气候变化与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协同的角度跨界合作探索创新解决方案。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巴黎政治大学、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三所盟校同时举行,面向全球直播,近27万人次在线观看,共同见证这一里程碑时刻。

20220906-气候-常志东-王希勤1.png

王希勤致辞

在清华大学会场,清华大学校长、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理事会主席王希勤致辞。王希勤代表清华大学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目前气候变化已对自然生态系统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这些影响还在向社会和经济等领域蔓延。“气候变化协同”行动彰显了正向可持续的净零未来迈进的青年力量。

王希勤从空间、时间和生命三个维度分析了协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空间维度上,气候变化对人类生存的威胁不分国界,这要求大家摒弃分歧,团结一致;时间维度上,气候变化不仅关系我们的生活,也关系到我们的子孙后代;生命维度上,气候变化与人类和其他物种的福祉密切相关。为了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复杂挑战,他强调,“气候变化协同”行动应打破学科边界,各方要深刻认识气候变化与每一个社会经济部门之间的协同作用,制定有效、创新的解决方案。

“气候变化协同”系列行动是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承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又一举措,通过系统性整合国家区域和国际层面的努力,将动员多方利益攸关者采取最广泛的气候行动。王希勤表示,期待各方在此次行动中深入交流、凝聚共识、携手并进,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贡献智慧与力量。

20220906-气候-XX-阿米娜•穆罕默德作视频致辞.png

阿米娜·穆罕默德视频致辞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Mohammed)发表视频致辞。她强调,我们正处于一个充满巨大挑战的时代,人类的健康与幸福、和平与繁荣以及自然自身都正在受到威胁。各国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是全球性的,因此需要全球合力解决。希望广大青年为构建一个公平、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继续努力。

20220906-气候-XX-联盟校长青年寄语.png

联盟校长青年寄语

东京大学校长藤井辉夫(Teruo Fujii)、剑桥大学校长杜思齐(Stephen Toope)、印度理工学院校长戈温丹·兰加拉扬(Govindan Rangarajan)、牛津大学校长露易丝•理查德森(Louise Richardson)、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校长丹尼斯·卡瓦略(Denise Piresde Carvalho)、耶鲁大学校长彼得•萨洛维(Peter Salovey)、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李·布林格(LeeC.Bollinger)、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莱恩·保罗·施密特(Brian P. Schmidt)、帝国理工大学教务长玛丽·莱恩(Mary Ryan)、麻省理工学院校长拉斐尔·莱夫(Rafael Relf)以及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校长米努切·沙菲克(Minouche Shafik)专门录制“青年寄语”,强调青年人应当被赋予话语权,成为变革的有效主体,引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李政主持开场环节

开场环节由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秘书长李政主持。

20220906-气候-XX-马蒂亚斯·威希哈作视频致辞.png

马蒂亚斯·威希哈视频致辞

20220906-气候-XX-瓦内莎·舍赫尔致辞.png

瓦内莎·舍赫尔致辞

在巴黎政治大学会场,巴黎政治大学校长马蒂亚斯·威希哈(Mathias Vicherat)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我们应积极鼓励并培育学生从公益、社会科学等方面针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让学生们在多学科的学习环境中批判性、全球性地思考社会中的人类互动,并学习如何在有差异的环境中超越分歧。他强调,气候的紧急危机要求我们充分考虑到情况的复杂性,让所有的利益相关方能够参与其中,多方协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巴黎政治大学副校长瓦内莎·舍赫尔(Vanessa Scherrer)在现场致辞中强调,高校应承担起社会责任,与学生共同采取行动,与多方开展互动合作,提供富有活力的学术实践平台,发挥高校更大的影响力,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20220906-气候-XX-何超欣主持现场.png

何超欣主持

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首席青年官何超欣介绍了“气候变化协同”领导力培训试点(‘Climate x’Pilot)项目。该项目围绕联盟本年度重点关注领域,邀请盟校知名专家学者授课,从跨学科视角探讨气候变化同“安全与可持续的能源”“金融”“自然、生物多样性与食品”以及“适应性和韧性”等主题的协同作用,并辅以一系列跨文化的团队实践,从而帮助学生拓宽知识视野,提高领导力。项目采取双导师制,由一位来自发达国家和一位发展中国家的导师围绕同一主题共同授课,保证提供平衡公正的视角。

项目共收到来自15所联盟成员高校的500余位学生申请。经过对申请者的学术专长和课外活动进行遴选,最终150余名学生成功入选,成为首批“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全球青年大使”(GAUC Global Youth Ambassador)。来自巴黎政治大学、清华大学、印度理工学院的五位青年大使组织了微型圆桌讨论,表达了各自对零碳未来的畅想。

20220906-气候-XX-青年大使微型圆桌.png

青年大使微型圆桌

夏洛特·哈尔彭主持

巴黎政治大学会场由巴黎政治大学夏洛特·哈尔彭(Charlotte Halpern)教授主持。

20220906-气候-XX-全球青年大使代表领取证书1.png

20220906-气候-XX-全球青年大使代表领取证书2.png

全球青年大使代表领取证书

20220906-气候-XX-威廉·德·维利尔斯致辞.png

威廉·德·维利尔斯致辞

在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会场,斯坦陵布什大学校长威廉·德·维利尔斯(WimDe Villiers)发表致辞。他指出,气候变化是真实存在的,其造成的影响令人担忧。最近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PC,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报告强调了非洲国家目前面临的许多潜在风险。他表示,斯坦陵布什大学气候学院很荣幸能与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合作开展非洲气候变化区域论坛这一开创性活动,使多个利益攸关方参与到气候变化工作中,为进行科学研究、开展政策影响提供平台。

全球青年大使展示区域论坛活动

作为系列行动在区域层面的旗舰项目,9月5日到9月9日,聚焦非洲的气候变化区域论坛 (GAUC,African Regional Forum on Climate Change)在斯坦陵布什大学同期举行,来自非洲政府、国际组织、本土机构、研究机构等多元利益相关方的代表围绕生物多样性影响、适应与减缓、健康、脱碳、IPCC报告评估、能源、水安全、灾难风险减少等多个议题探讨了非洲最新进展。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以及探讨如何建立非洲大学应对气候变化的网络等推动区域气候治理和气候行动的议题。

作为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在非洲的唯一盟校,斯坦陵布什大学还将主办今年的全球青年零碳未来峰会。

20220906-气候-XX-全球青年大使连线展示峰会活动.png

全球青年大使连线展示峰会活动

20220906-气候-XX-盖伊·米奇利主持现场.png

盖伊·米奇利主持

斯坦陵布什大学会场由联盟学术委员会成员盖伊·米奇利(Guy Midgley)教授主持。

20220906-气候-XX-王彬彬介绍全球青年气候周设计.png

王彬彬介绍全球青年气候周设计

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于2022年1月向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秘书处正式提出倡议,将每年联合国气候大会前一周设立为“全球青年气候周”。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执行秘书长王彬彬在清华大学会场正式发出邀请,呼吁全球有志于帮助青年成长的机构共同行动,托举青年登上全球气候治理的历史舞台,尽早接过实现碳中和未来的接力棒。

20220906-气候-XX-三会场现场与全球观众共同助力行动启动.png

三会场现场与全球观众共同助力行动启动

在王彬彬的主持下,亚非欧三会场现场与全球与会者一起伸手助力,表达共同守护地球的心愿,标志着“气候变化协同”系列行动正式启动。

未来三个月,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将在国家层面、区域层面和全球层面组织系列旗舰活动,形成“气候变化协同“系列行动”,进一步加深公众对气候变化协同作用的认知,调动全球青年及各利益相关方的气候变化协同行动,为202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7次缔约方会议(COP27)的顺利召开和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不断推进添砖加瓦。

20220906-气候-XX-巴黎政治大学会场.png

巴黎政治大学会场

20220906-气候-XX-清华大学会场.png

清华大学会场

编辑:黄斐 李若梦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07日 12:47:3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