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亚洲科技前沿大学协会2022年度论坛举行

清华新闻网7月8日电 7月4日至7日,亚洲科技前沿大学协会(ASPIRE League)2022年度论坛系列活动在线举办,本届论坛以“后疫情时代:科技促进可持续生活”为主题,分为学术研讨会、副校长及高级职员会议及学生工作坊三部分展开。

各成员高校副校长线上合影

7月6日,各成员高校副校长及高级职员会议在线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香港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陈子亭,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蒂姆·怀特,东京工业大学教务长、执行副校长佐藤勲,韩国科学技术院协理副校长任晚成以及协会成员高校职员代表等20余人出席。会议由本届协会主席、韩国科学技术院协理副校长任晚成主持。副校长们听取了协会秘书处报告过去一年的协会活动及成果,讨论了五所学校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及教学创新规划,并就下一年度论坛举办、项目合作等相关事宜达成共识。

杨斌作主旨发言

会上,杨斌作主旨发言。杨斌指出,清华大学致力于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科研技术支撑,践行高等教育的社会责任与使命。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清华大学院士团队经过30多年的科研攻坚,最终研发出世界上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实验堆,标志着中国基础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领衔研发首个获批上市的抗新冠特效药,为抗击新冠疫情作出突出贡献。在公共健康与气候环境领域,清华大学于去年正式成立了碳中和研究院,为实现中国“双碳”目标,解决全球气候问题提供优秀人才储备与科研智慧。

杨斌表示,尽管疫情拉开了全球对话的物理距离,但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显得更为重要。清华大学一直以来积极发起并参与全球对话交流:2021年10月,清华大学举办“拉美和加勒比大使荟清华”特别活动,为中拉人文交流、合作对话提供开放平台;“2021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的成功举办,有效深化了全球合作,并推动构建人工智能国际治理机制。此外,清华大学结合疫情时代线上教育经验,推出全球公开课与全球融合式课堂,吸引众多海内外学子积极参与,开辟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新模式。未来,清华大学愿进一步与亚洲科技前沿大学协会成员携手共进,在更广阔多元的领域孵化合作成果,为人类共同福祉贡献力量。

朱旭峰在学术研讨会上作报告

7月5日,由各成员高校教师代表及学生参加的学术研讨会在线举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朱旭峰教授出席并做“数字化技术与发展中国家就业转型”的报告。他表示,全球疫情让所有人都认识到,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正在越来越多地改变我们的社会和生活。虽然数字技术出现总是或多或少会让人产生技术替代就业、数字不公平等方面的担忧,但从历史上来看,技术进步从来没有产生大规模的失业,反而能够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改善工作环境并提高社会福祉。不仅如此,新的数字技术的兴起还促进了服务业全球化和零工经济的发展。这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全球分工、劳动力外包、就业形态都产生了新的影响,也对社会福利制度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应承担更大的责任,建立数字时代的国际劳动安全标准;增加发展中国家数字技术基础设施的投资,建立和开展人才发展和再就业技能培训;提供社会保障,为数字经济的繁荣创造强大的商业和制度环境。

学生在线工作坊

7月7日,由各成员高校学生组成的学生工作坊进行在线小组展示。杨斌在线出席并对学生们的演讲进行现场点评。他表示,很高兴看到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同学们紧密合作,并展示出有创意的想法,期待大家可以在不久的将来把这些想法优化并变成现实。最后,杨斌祝福所有参会学生在本次论坛交流中都有所启发和收获。

亚洲科技前沿大学协会成立于2009年7月,其宗旨是通过推动科技进步与人力资源开发,使协会成为创新枢纽,为实现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成员包括清华大学、东京工业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南洋理工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在内的五所大学,协会秘书处常设在东京工业大学。

供稿:国际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李含

2022年07月11日 11:30:1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