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庚续垦荒精神,在浪花中写下青年的答案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椒江站举办落成仪式

清华新闻网6月30日电 6月26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椒江站落成仪式于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岛举行。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椒江站的落成,是大陈岛垦荒精神在新时代的延续,标志着校地合作更上一层楼。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队员加入到大陈岛的建设当中,以新时代的垦荒精神要求自己,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浪花中写下青年的答案。

余潇潇致辞

清华大学团委书记余潇潇代表清华大学校团委向工作站的落成表示祝贺。她代表清华大学向椒江区政府、大陈岛开发建设管委会、村民朋友、历代垦荒队员以及社会各界关心乡村发展人士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提到,自2019年5月签约以来,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100余名同学们将足迹印在大陈岛的各个角落,将专业知识与鲜活实践相结合,将乡野情怀与斯土斯民相结合,为海岛注入了青春活力。适逢共青团建团100周年,这也是百年来青年传统遥相呼应的生动写照。未来,工作站将成为深化校地合作的驻点和推动乡村振兴的激发点。清华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同学们投身社会实践,服务社会,并继续探索校地合作、联合育人、服务社会的长效机制。

周斌致辞

台州大陈岛开发建设管委会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周斌代表椒江区委、区政府、大陈岛管委会对落成仪式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大陈岛是一个“能成事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也作出“大陈岛开发建设大有可为”、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国内顶尖学府的年轻学子来岛开展寒暑假实践活动,为大陈岛“成事”提供了宝贵的智力支持。当前大陈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青年的理念与行动。期待更多高校学子为大陈岛提供青年方案,贡献青春力量,让大陈岛成为现代化示范岛、共同富裕先行岛,也成为“青年必到岛”。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20级本科生、椒江工作站暑期实践支队长陈锴乐介绍了三年多来清华大学师生在大陈岛的实践成果。他表示,支队围绕“重走大陈岛垦荒之路,争做新时代垦荒青年”这个主题,从促成工作站设计落地、策划大陈岛旅游产业、开展多点位改造设计、研究海岛风貌与人居环境、宣传海岛特色风光等方面多角度切实推进实践工作。

椒江工作站揭牌

落成仪式上,余潇潇、周斌以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乡村振兴工作站负责人张弘共同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椒江站揭牌。

颁发站长聘书

工作站实施“三方站长”机制:校方站长李傲雪对接校内资源,整理创新创业、社会实践需求;地方站长宋茵茵对接地方资源、推动项目落地;校友站长姚扬对接校友资源、持续提供动力。周斌、清华大学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董吉男、清华浙江校友会副会长俞富裕为椒江工作站三方站长颁发站长聘书。“校方-地方-校友”三方站长将持续服务站点,助力学生培养。

颁发荣誉村民证书

大陈镇镇长蒋瑛为陈锴乐颁发荣誉村民证书,虞晨阳、康润琪、丁月文、陈仪馨、张晨玥、刘逸超、黄超逸、陈曦儿等八名参加大陈镇社会实践活动的清华大学学生也获得了荣誉村民称号。

嘉宾观看视频《大陈记忆》《大陈故事》

现场合影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椒江站选址于原史记馆的所在地,设计过程中保留了史记馆主体建筑的形态,在前处置入小体量建筑形成围合院落,同时借助院落梳理空间功能关系,形成集会议、办公、饮食、住宿、展览、公共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站点与社会实践基地。

椒江站在寒暑假期间,为全国高校的实践支队提供了理想的工作环境,形成清华乡村振兴工作站品牌,吸引更多学术实践活动在大陈岛长期开展。以清华工作站为主体开展社会活动,引入公益组织和社会企业入驻,丰富大陈岛产业形态。工作站为到访的政府、企业人员提供食宿,并且配备相应的展示、洽谈、会议空间。工作站还可以充当青年创业平台,引入导师资源,举办投资人路演。工作站的餐厅、展馆同时面向居民,服务公众,创造社会价值。

外景

内景

供稿:建筑学院

编辑:覃霞 王晓霞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30日 14:10:4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