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在《故乡》的故乡,青年智慧汇入江南古城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越城站举办落成仪式

清华新闻网6月30日电 6月27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浙江越城站落成仪式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孙瑞街道安桥头村举行。千年水乡以沉稳深厚的文化风物和丰沛时代的进步之声承载着全新的改革与创新。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越城站的落成,是青年智慧汇入江南古城的新起点,也是校地合作探索乡村振兴的新可能。在鲁迅笔下《故乡》的故乡,越来越多队员将深怀乡土温度与创新热情,为乡村振兴踏出新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落成仪式现场

应尧刚致辞

越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应尧刚代表越城区委区政府向清华大学团委、建筑学院对越城站给予的关心与支持表达了感谢。他介绍,越城区不仅注重水乡历史文化保护,也是绍兴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平台。在通过高新产业和城市空间建设等不断拓宽发展空间的进程中,乡村建设也占有重要地位。从2020年1月第一支学生实践支队到来至今,清华大学师生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实现乡村振兴。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将村民文化礼堂改建成为既具乡土韵味、又有现代气息的乡村振兴工作站。应尧刚表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越城工作站将会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汇集高校智力资源、凝聚地区产业优势,为更多有情怀的大学生创业创新提供经验积累和平台保障。

余潇潇致辞

清华大学团委书记余潇潇代表清华大学团委向工作站的落成表示祝贺,并对安桥头村、学校党委与社会各界关心乡村发展的人士给予的大力支持表达感谢。她提到,过去两年间,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60余名同学行遍安桥头村的各个角落,在实践中磨练专业水平,在调研中加深家国情怀,为鲁迅《故乡》的故乡注入青春活力。余潇潇表示,未来,工作站将成为深化校地合作的驻点和推动乡村振兴的激发点,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同学们投身社会实践,服务社会;也会继续加强与实践基地的合作,探索校地合作、联合育人、服务社会的长效机制。

余潇潇、张弘、应尧刚、李鲁旗共同为越城站揭牌

落成仪式中,余潇潇,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负责人、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弘,应尧刚,越城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李鲁旗共同为越城站揭牌。为推动高校、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本地村民等各方力量各施所长、形成合力,工作站创新实施“校方-地方-校友”“三方站长”机制。余潇潇、应尧刚、浙江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富裕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办公室骨干、社科学院博士研究生龚剑鹏(丁榕星代领),孙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马泽文,清华大学校友、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刘雪松颁发站长聘书。

颁发站长聘书

此外,李鲁旗为清华大学学生袁旋、何啟宇和劳泉玲颁发荣誉村民证书(丁榕星、蔡正浩、屠妍霞代领)。在国家乡村振兴局指导下,依托乡村建设高校联盟和“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未来也将有越来越多的师生将情怀与学识投入安桥头村,涌现出更多荣誉专家、荣誉村民。

颁发荣誉村民证书

现场合影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越城站选址于安桥头村文化礼堂,作为村里多个地标与路线的中心与停留点,融合村庄传统与现代建筑特色,同时室内外交互,融入周围景观,形成具有地标性的多功能工作站。工作站独特、协调、开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形成集会议、办公、饮食、住宿、展览、公共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站点与社会实践基地。

越城站在寒暑假时,是支队优秀成果孵化的温暖摇篮。在这里,清华乡村振兴的品牌与鲁迅文化水乳交融,青年投身社会的热血和当地迫切发展的雄心紧密结合。既为安桥头村发掘了更丰富的文化底蕴,也为青年提供了大舞台与干大事业的机会。而在工作站,除了实践期间作为据点提供后勤保障,在平时,它也变成村民的文化礼堂,发挥了最大的作用,村里的孩子们可以来这里借书阅览,学习讨论。而政治协商也选到了这里开始,充分将工作站的使用效率最大化。而随着清华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工作站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资源与人才资源,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在这里了解更全面的清华,了解青年汗水中的乡村振兴。

空中航拍

外景


内景

剖面图

供稿:建筑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30日 08:37:5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