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交流合作 - 正文

清华大学捐赠的空气制水机在埃塞南方州小学发放

清华新闻网6月29日电 6月23日-24日,清华大学中非领导力发展中心、弘润清源团队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捐赠的5台空气制水机在埃塞俄比亚南方州五所小学成功发放,将为2106名埃塞俄比亚小学生带来清洁饮水。

20220623-清华大学捐赠的黑科技-空气制水机在埃塞南方州小学发放-CALDI-捐赠仪式合影jpg

捐赠仪式合影

非洲之角正面临数十年来最严重旱灾,多个雨季缺雨的后果使遭受冲突、气候变化、沙漠蝗虫和新冠疫情等累积冲击的地区造成严重人道主义危机。“山川异域,命运同舟”,在中非领导力发展中心的牵头、乡村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生林腾宇创建的弘润清源团队,怀着对非洲极大的公益热情,将以自研量产石墨烯新材料的空气制水机为基础,抢时间、赶进度,设计出符合埃塞气候条件和能耗要求的样机,并布置工厂加班生产设备。

在克服疫情肆虐、运力紧张、价格暴涨、一“柜”难求、港口拥堵、清关延误的各种困难后,样机和设备两次运输,终于通过了埃塞卫生部下设机构埃塞食品药监局多轮严格质检。这种插电就可从空气中吸收水分,制取可饮用水的设备是埃塞首次引进,“接地气”的“硬核”科技为埃塞当地人民带来了切实可见的福利,也彰显了清华的科技力量。

20220623-清华大学捐赠的黑科技-空气制水机在埃塞南方州小学发放-CALDI-埃塞俄比亚前第一夫人罗曼·塔斯法耶在当地捐赠仪式的发言jpg

罗曼·塔斯法耶在当地捐赠仪式发言

埃塞俄比亚前第一夫人罗曼·塔斯法耶在仪式上对捐赠人及各支持方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表示此类设备“非常适合南方州的气候条件,孩子们可以放心饮用。埃塞深受干旱及水资源短缺之苦,尤其是这种高科技、零排废,不产生塑料瓶垃圾的制水机,对学校及社区带来直接的帮助。”

穆达·瓦乔将首次制水的水样一饮而尽

卡雅法地区行政长官穆达·瓦乔更是将首次制水的水样一饮而尽,叮嘱学生们水就是生命之源,容不得半点浪费。

受益学校之一的德梅卡小学(Demeka Primary校长梅塞莱·梅斯芬接收捐赠后非常激动,自行研读了多遍设备介绍手册,并承诺一定会好好爱护设备,让孩子们切实获益。校长代表全体师生向我国捐赠方表达了感谢。

20220623-清华大学捐赠的黑科技-空气制水机在埃塞南方州小学发放-CALDI-好奇的学生们争相试用空气制水机jpg

学生们争相试用空气制水机

供稿:教育研究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29日 14:12:2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